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大名城5.2亿收购东福名城股权 未经评估涉嫌违规
www.fjsen.com 2012-04-16 10: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该股权转让价格未经评估、股权转让事宜也未经大名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2011年,大名城(600094.SH)实现了6.9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5.23%,然而在其业绩高增长的同时,2011年公司以14%的回购溢价率取得7.5亿元的信托融资,或许从侧面说明公司资金流并不乐观。

  尽管大名城资金偏紧,2011年12月20日,大名城却以5.2亿元的价格收购名城地产持有的东福名城(常州)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福名城)52%的股权,蹊跷的是,该股权转让价格未经评估、股权转让事宜也未经大名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键律师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上述交易价格可能有失公允,从而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这明显涉嫌违规。

  存货高达62.86亿元

  2011年大名城重组完成后,2012年由“ST华源”更名为“大名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变更为以房地产综合开发为主。

  2011年度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33.03亿元,同比增长37.90%;营业利润13.36亿元,同比增长44.11%;净利润6.97亿元,同比增长45.2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3.59亿元。

  年报还显示,2011年末,大名城总资产74.15亿元,总负债42.11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2.41亿元),净资产21.82亿元,而存货高达62.86亿元,占总资产的84.77%,为营业总收入的1.9倍。

  2011年度大名城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亿元,货币资金为6.10亿元,而以下一项高息转让及回购合同显示了上市公司的资金较为紧张。

  2011年度,大名城控股子公司名城地产与西部信托签订《特定资产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以公司拥有的名城港湾三区一期房地产项目收益权为转让标的,取得西部信托通过发行“西部信托。名城地产名城港湾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单一资金信托”募集的转让价款7.5亿元;大名城承诺将在一年内分期付款回购上述转让标的,回购溢价率为14%。同时公司与西部信托签订编号为西信委投(2011)28号-1《抵押合同》,以公司拥有的名城港湾二区88号-93号连接体1层77区、78区商业用房以及名城酒店为抵押标的物,为公司履行上述合同规定的义务提供担保。

  也就是说,大名城以14%的回购溢价率,取得7.5亿元资金,并将在一年内还本付息,若7.5亿资金使用一年,将付出1.05亿元的用资成本。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