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别墅区乱建愈演愈烈 户主有钱有权物业"不吭声"
别墅违建
www.fjsen.com 2013-08-29 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这小区哪栋顶楼没有违建?你看看!”一位愿意接受采访的业主站在小区花园中,随手向上一指,几栋楼靠近顶层之处,大约有20多个“阳光房”,就像一块块补丁,贴到了屋顶墙面上。

他所说的“3层违建”,就是“户型稀缺”的4套顶楼3层复式住宅。这个户型带有约500平方米的露台,而业主无一例外地全将房屋封成了“阳光房”。这4套中有3套在售,其中允许看房的一处除了封上了复式二楼、三楼的露台以外,业主还在屋顶上搭了一个超过100平米的“观景厅”。

房地产中介对记者说,“买了之后还可以在露台上加盖,这里的物业不管。”

一位曾经在业委会工作过的业主告诉记者,小区里违法建设存在多年,但物业公司“吱都不吱一声”。

提起名模马艳丽,事业不可谓不成功。可是,成功人士也会成为小区的无良业主,最近,名人马艳丽的邻居正与她对簿公堂,原因是马艳丽在小区内私搭乱建,严重影响了其他业主的生活质量。

邻居李女士说,今年四月初马艳丽开始私自扩建别墅,在李女士家的东侧盖起了一座三层小楼,建筑延伸到她家的围墙附近,使得原来5米左右的楼间距变得只有1.4米。

李女士婆婆:住不了了。

哭诉的老人是李女士的婆婆,老人说自从马艳丽家开始私建别墅,到处都是工人、噪音,更为严重的是,靠近她家楼房东侧的小路已经不能走人了。

李女士婆婆:我害怕,真的害怕死了,我遛狗都不敢来。

老人还说,因为这三层小楼,自己苦心种植的花草树木也都遭了殃。

李女士婆婆:你看我这几棵,我这有6、7颗。

记者:这怎么死的啊?

李女士婆婆:挡我阳光了。你说我们家怎么过啊?阳光也让他们挡死了。

无论是人济山庄还是马艳丽的别墅区,都是有钱人居住的高端住宅。也只有他们,才有钱可以动辄私搭几百平米,或者加盖好几层楼。最近向我们《天天315》投诉的孔先生一句话道出了玄机:“这里的人有钱有权,谁能随便管?”

孔先生:一开始物业管理都挺好,这几年私搭乱建也都是不影响别人,在自家院里建就建了。现在陆陆续续两三年来始终没停,都在私搭乱建。物业不管,也管不了。市政执法的陆陆续续也来过,但这里面的小区比较复杂,应该说人家都各有各的路子,所以始终也控制不了。整个小区这几年基本上就是一个大工地,谁家想建什么就怎么建,基本上属于无政府状态。

孔先生说,小区里这种私搭乱建的情况已经持续了三四年了。

孔先生:具体时间咱也说不准,陆陆续续至少得有两三年,始终在私搭乱建。

记者:你们这是一个别墅吗?

孔先生:别墅区。如果要是普通小区的话,可能管理还严点,正因为是别墅区,所以管不了。

长时间的私搭乱建,对整个小区的形象,对小区居民的生活都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孔先生:知道的反正有十几户、二十几户都在建,有的都已经建好了。有的就是把自己的阳台封一下,有的是就扩出去,凡是200平米左右的住宅,大概再扩个一二百平米,基本上都是这样。

记者:对您的生活有没有影响呢?

孔先生:什么噪音啊,什么路出不去进不来的,这都是小事。对我们来讲,左邻右舍还都挺不错的,谁想盖也不是非得那啥。现在是有的延着路边又开始盖,盖三层起二层的。市政执法这块也过来,也管,但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关系,来了之后有的能制止,有的他制止不了。

而对孔先生家自己的时候,那更是影响严重,噪音、堵路已经司空见惯,更严重的是,在独栋别墅里,已经无法享受阳光,而且原有的自家院子也已经荡然无存。

孔先生:我也是住户。现在整个左邻右舍建,咱说心里话,你要是不影响到我,我也不说啥。现在从后面一盖,把我整个院子给遮死了,院也没院了,阳光也没阳光了。一开始我们物业对私搭乱建这块控制得还是比较严的,现在谁想搭就搭,物业失去控制了。

无独有偶,北京的嘉林花园别墅业主也是因为邻居私搭乱建向媒体投诉。

上午九点半,记者来到王先生居住的嘉林花园,王先生左右邻居的房子全部被苫布遮挡,俨然是一个工地,而这些加盖的房子就挨着王先生的独栋别墅。

王先生:建筑面积是363.70平米,我就用房本面积给他算,地下两层加地上三层的扩建,他是1-3层的扩建,在1000平米以上。

不仅如此,为了修建地下二层,两位邻居还在紧靠王先生家墙根的地方,各挖开了一个10来米深的大坑,导致王先生家的地基出现多处裂缝,原来王先生的独栋别墅可以整天享受到的阳光,现在也被新盖起来的房子给挡住了。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