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平潭享“比特区还特”政策 台食品可用繁体标签
平潭 台食品
www.fjsen.com 2013-08-28 10: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27日从福建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已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在平潭出入境人员、船舶、货物监管、产业发展、认证认可等方面,给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比特区还特”的政策支持。

据了解,《办法》按照风险评估、分类管理和先行先试的原则,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的管理模式,从10个方面给予平潭“比特区还特”的政策。如经平潭进境的商品,实施分线、分类检验监管;内地生产的出口货物由“二线”通道输入平潭可免于检验检疫;对经平潭中转和过境货物,可给予便利等。

另外,《办法》中还明确了对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支持。今后,经常往来台湾的对台小额贸易船舶、台湾渔船以及台湾地区机动车辆,将采用检疫“监管本”管理,变每次申报为自主登记;原产于台湾的法定检验货物,在平潭生产加工使用的,可免于实施检验;原产于台湾输往平潭且在平潭销售使用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允许采用繁体中文标签。而两岸间紧急用于人道主义捐赠、救助等非商业用途的少量医用特殊物品,可在口岸现场先实施监管放行,后补办审批手续。

(福州日报记者黄璐聪)

相关新闻:

检总局给予平潭“比特区还特”的政策支持

台湾食品在平潭可用繁体标签

福州新闻网讯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国家质检总局日前正式发布《平潭综合实验区出入境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给予平潭综合实验区比“特区还特”的政策支持。

福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业务处处长吴维中告诉记者,管理办法实施“一线”放宽、“二线”管住的管理模式,在平潭出入境人员、船舶、货物监管、产业发展、认证认可等方面,全维度、全方位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

平潭与境外的口岸(含对台小额贸易点、台轮停泊点)设定为“一线”管理,平潭与内地之间设定为“二线”管理。

从该办法可见,平潭享有比“特区还特”的政策主要包含10大亮点:

一是对两岸往来交通运输工具,实施便捷管理。对经常往来台湾的对台小额贸易船舶、台湾渔船以及台湾地区机动车辆,采用检疫“监管本”管理,变每次申报为自主登记。

二是对经平潭进境的商品,实施分线、分类检验监管。进口货物在“一线”口岸实施检疫和放射性检测后,除对进口食品、废料等重点敏感商品实施检验外,对其他的货物实施备案管理。

三是对原产于台湾的法定检验货物,在平潭生产加工使用的,免于实施检验。

四是对内地生产的出口货物,由“二线”通道输入平潭,免于检验检疫。

五是对经平潭中转和过境货物给予便利。在平潭进行分级、挑选、更换包装的,只实施检疫及食品检验。

六是简化出口食品企业备案环节。对平潭已经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的生产企业,除进口国(地区)有特殊注册要求外,备案时可简化现场审核程序。

七是允许台湾食品化妆品使用繁体中文标签。对原产于台湾输往平潭且在平潭销售使用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允许采用繁体中文标签。

八是对进口旧机电产品,免予装运前检验。

九是为两岸交流特殊物品开辟“绿色通道”。两岸间紧急用于人道主义捐赠、救助等非商业用途的少量医用特殊物品,可在口岸现场先实施监管放行,后补办审批手续。

十是将平潭打造成对台检验检疫工作创新前沿。质检总局授权福建检验检疫局在平潭试点开展对台湾方面认证认可结果和检测结果的采信工作,制定采信进口台湾产品目录。

平潭以建设“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为目标,得到中央的认可和支持。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实施《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目前,平潭综合实验区二线闸口正在加紧建设,年内有望封关运作。

(福州晚报记者陈鸿星)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