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房山三宗地遭哄抢 北京今年出让金已破千亿大关
土地 出让金
www.fjsen.com 2013-08-28 09:12  王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继8月22日房山区理工大学9号地块拍出单价2万元的历史高价后,昨日(8月27日),北京市国土局再出让同区域理工大学1号、2号、7号3宗土地。

这次竞拍吸引了万科、泰禾、首创、融创、富力以及9号地块竞得者万年基业等近20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经过激烈争夺,最后拍出53.65亿元。至此,北京今年以来的土地出让金总额突破千亿大关。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区域出让的4宗地块均创造了房山区的价格新高,“按照该区域成交的4地块楼面价,预计售价起码在2.5万元/平方米以上,才能保本”。

挂牌信息显示,理工大学1号地块位于房山区长阳镇,建筑规模209222平方米,起始价为12亿元。据现场媒体报道,经过53轮竞价,金隅和北装联合体触碰该宗地块价格上限17.65亿元,溢价率47%。另外两宗地也遭热捧,五矿置业有限公司以19.1亿元拿下理工大学7号地块,北京城建兴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战胜多个对手,以16.9亿元拿下理工大学2号地块。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土地市场频现高溢价不是件好事,如果当前正在重温2009~2010年土地市场复苏的行情,这极有可能使市场走向出现偏差或将导致调控政策再度收紧。

据中原地产监测,截至目前,北京土地年度成交额共有3次突破千亿,分别为2010年,2011年和2013年。前两年都是11月以后才突破千亿,而今年在三季度就突破千亿。从住宅土地成交楼面均价看,今年达到了9365元/平米,同比上涨44.3%。

“土地热”背后是房企对后市政策预期看好。多位开发商对记者表示,对后市政策预期看好。

此外,北京楼市的供不应求也是开发商抢地的关键。日前,本报曾报道了北京楼市频现“日光盘”,购房者称“跟抢白菜一样”。

房地产业内人士严跃进认为,相比购房者,房企占有更多的优势,如信息优势、技术优势、行业经验等。因此,房企目前在土地市场的活跃,既表明其对土地市场看涨的预期,也表明其对楼市保持“看多不看空”的心态。

但他同时指出,土地市场升温无疑是楼市稳定过程中的较大扰动项,相关政府部门必须保持持续的关注和必要的干预,这对市场预期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