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发改委称房价上涨压力大 政府卖地收入应该公开
房价 政府卖地
www.fjsen.com 2013-08-29 09: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由于楼市的持续回暖,最近关于房价反弹的担忧很多,多数人预测至少今年下半年楼市将继续保持升温态势。近日,很多地方政府因为偿债压力要提高基准地价的消息更加重了人们的担忧,基准地价的提高要马上导致房价进一步上涨吗?

向松祚:中央政府,包括发改委、国务院、住房建设部应该深刻反思,调控这么多年为什么这些一线城市越调价格越高呢?今年两会期间,住建部的部长已经向全国人民做出了军令状,称国五条出台,今年房价必降。到今天,已经过了三个季度了,房价仍然在疯涨,到底是什么问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方向从根本上已经搞错了,大家一直在拼命的遏制刚性需求,调控投资需求。问题是在经济非常萎靡、股市又非常萎靡的背景下,老百姓自然想到的投资渠道就是买房,越压制这种需求,提前释放的冲动就越强烈。地方政府的卖地的价格越来越高,卖地的收入到底干嘛去了?谁也不知道。中国财政最大的黑箱就是卖地的收入,客观上推高个房价,进一步促使老百姓投资,形成了恶性的循环。与此同时,中国房地产现在危险的信号已经开始显现,中国的房地产现在出现了两级分化的态势,一方面北上广深杭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仍然在上涨,二、三、三四线的城市出现了房子严重积压,房价大幅下降,甚至出现鬼城的情况。

媒体报道,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天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双双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房产税的全面推开是迟早的事,向松祚判断,房产税的推广应该会加快。

向松祚:这个“加快”主要不是遏制房价,遏制房价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现在财政收支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需要开辟新的税源和新的税种。房地产存量如此庞大,大家会想到如果再通过房地产开辟税源、税种,可能是为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比较好的办法。短期之内如果要想控制住房价,核心还是土地政策和房地产供给政策,这两个政策始终没有理论,而且也没有真正实施下去,这才是造成房地产价格一直调整不下去最核心的原因。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