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地建设集团公司改制惹争议:隐匿百亩地权
大地建设 百亩地权
www.fjsen.com 2013-08-12 15: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我来说两句

土地收益去向不明?

按照当年改制方案,鉴于转让企业评估的负资产数额较大,已无法按政策提留“安置职工备付金”。所以,虽然改制方案要求新企业补缴划拨土地的出让金,但仍给予大地建设集团优惠政策,包括产权受让后新企业土地处置按照工业企业“三联动”政策免交土地出让金;产权受让后按规划用途变更转让企业土地性质后的增值部分,用于覆盖职工备付金不足部分。

上述12块国有划拨用地权属应属于大地建设集团的国资子公司大地股份。但是,随后的一起案件显示,远超过1.4亿安置备付金的土地收益很可能并未交付财政,而是基本归属到改制后的大地建设集团。

比如,2004年大地股份公司涉入一起债务纠纷(详见本版7月16日相关报道),法院将其持有的华侨路56号地块进行查封拍卖,最后南京市国土局出具函件,认为大地建设集团系土地使用权实际所有方。经评估此地块2004年评估价格即已达到8600万元。

2006年,大地股份和大地建设集团到国土部门进行土地变更手续,在一份变更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名称申请表中,建设单位由大地股份变更为大地建设集团,并且经有关部门核实,该项目的批文及土地证单位名称均已变更至大地建设集团名下。

至此,改制方案中未被评估的土地,渐渐地浮出水面。在土地交易过程中,国有划拨用地可能并未经出让程序,只是进行了建设主体变更登记。

按照管理国有资产规定,此地块属于划拨国有土地,还需经过国资部门的同意批复,并对此地块进行核销。举报方认为涉及上述地块的性质变更没有经过事前的评估,改制后也未将收益交付财政,国有资产流失严重。

目前,华侨路56号系大地建设集团持有,其门面部分已经对外出租给银行等商家。此部分收益归属尚不清楚。本报记者就相关情况提出采访时,大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以“不清楚此事”为由婉拒。

对此,江门警方专案组人士介绍说,实际情况是,5月下旬,江门警方到国家安监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了解情况,获知该中心当初并未做实物检测,而只是以恒生科技提供的2007年河南疾控中心依据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检测的数据为根据,认定其急性经口测试属低毒。“后来,安监局要求恒生提供样品检测,检测后发表了6月24日的声明。”江门警方专案组人士表示。

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之前深圳警方曾查处柠檬酸金钾,并于2011年大运会前发布通告,这可能是恒生科技找胡文成教授,进行“一水合柠檬酸一钾二(丙二腈合金(1))”的研制,并以此名称申请新专利的由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