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开发商热衷“出走” 福州土地市场“内冷外热”
开发商 福州 土地市场
www.fjsen.com 2013-08-01 10:05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析因

A、开发商拿地心态更趋理性

一方面,福州本土房企纷纷在外地积极拿地,进行土地吸纳。另一方面,在此次福州本土的土地拍卖中,大部分地块以底价成交,似乎呈现出一片冷清的景象。这种“内冷外热”的状况究竟是何原因引起?

对于这样的疑问,福州泰禾地产副总经理刘伟认为,只有三坊七巷的地块流拍,其他地块都正常出让,福州土地市场并不可称为遇冷,而且不能从这一次的拍地情况就断言土地市场冷清,这只能说明开发商在拿地时表现得更加理性,对地块的考量更加细致,会对产品和市场进行整体评估。而只有热门地块,且适合自己企业的发展,才会出现激烈的竞争。

刘伟进一步解释,此次政府推出的地块更多的是商服地块,建设高档写字楼、世界顶级豪华酒店、企业总部等项目。企业可能出于风险、经验以及利润的角度考虑,经过种种考量,认为地块并不适合公司的发展,所以没有拿地,而且商服地块对竞买人的条件也做出了限制,这也是没有很多公司参与竞争的原因之一。

“这种现象属于受楼市调控的正常反应,说明在调控的背景下,开发商拿地越来越理性了。”正祥福州区域地产公司策划经理王南平对记者说,现在房企在拿地过程中更看重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未来的发展空间,不会盲目争抢土地。如果没有符合自身企业发展和定位的合适地块,断然不会“有地就拿”“有地就抢”。其次,福州的大多数开发商以住宅开发为主,对商业地块的运营能力仍有待提高,所以导致商业地块的竞拍人气略显不足。

B、福州市区土地放量少

从最近的市场上我们不难发现,目前福州品牌房企开始越来越重视一些发展潜力大的城市,频频“出走”拿地,这是否意味着福州土地市场的供应量满足不了他们?

梁恺就此现象进行了分析,他告诉记者,确实存在房企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其实,在此次土地拍卖之前,福州市区的土地鲜有放量,住宅土地供应可谓“一片沉寂”。所以,品牌房企为了后续土地储备,拓展的脚步也发生了转向,纷纷锁定其他城市的潜力地块。

“如果仅靠市区目前放量的土地,很多房企是无法完成全年土地储备计划的,所以许多有强烈购地愿望的房企就需要外出买地。”王南平如是说。

C、外拓符合品牌战略布局需要

“外出拿地与福州房企的发展战略有关。”王南平称,福州房地产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本土开发商的实力也都有一定的发展壮大,大部分品牌房企在福州已经开发不少项目,企业的发展让他们不能只根植本土,要不断向外拓展。特别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市场反馈,他们对未来市场更有信心,同时也希望能够走出去吸收外地“新鲜”的理念和经验来健全和完善企业的发展战略,迈出扩张的关键一步,使得自身更具竞争力。

梁恺则表示,走出去拿地并开发项目,能让企业快速成长并收获更多经验。特别是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两地历来是全国地产的标杆之地,能在这里站稳脚跟,是实力的象征,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能迅速扩大其知名度。

刘伟赞同房企外拓符合布局要求的说法。他认为,房企不断外拓主要是基于集团的战略考虑,企业发展到一定时候,不可能一直局限于一个城市。只要有机会,本土品牌开发商走出去是必然的选择。对于一些大的企业,选择到其他大城市或外地的中小城市也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不但可以打响自己的品牌,而且有着新的机遇和空间。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