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中指院:流动性吃紧 下半年楼价很难“冲上去”
楼价 中指院
www.fjsen.com 2013-07-11 09:53  陈琳琳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对房地产上半年形势进行总结,全国销售同比大幅增长,重点城市成交量冲高回落。报告预计下半年市场供应量加大促进成交平稳增长。中指院指数研究院研究总监蒋云峰告诉南都记者,整体银根环境上,“钱荒”与“大规模放水”都不太可能,规模房企会尝试新的融资模式吸引资金。

6月百城均价创历史新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2013上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对房地产上半年形势进行总结。报告称,上半年全国销售同比大幅增长,百城价格指数保持上涨势头,二季度开始涨幅逐渐回落。

百城住宅均价经历了2012年5月的阶段性低点,次月止跌回升之后,连续13个月环比上涨。今年4月首次突破万元大关,6月份,达到10258元/平方米的历史新高。

同比来看,百城住宅均价连续7个月上涨且涨幅持续扩大,二季度受“国五条”政策落地、需求提前集中释放等因素影响,价格仍保持上涨,但近3个月环比涨幅持续收窄。

上半年房企业绩全线飘红,16家房企合计销售额高达3664.9亿,同比上涨34.6%。业内人士分析,房企看好市场,举债借粮频繁拿地,全国300个城市土地成交量同比增长11.4%。报告统计的各项指标均指向楼市回暖。

房企资金面不会有大波动

“受上半年利好,房企下半年将加大推盘力度,全年仍将好于上年。”中指院研究总监蒋云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表示,下半年交易价格很难“冲上去”,销售面积可能略微增长,但速度不会太快。

在中指院看来,下半年楼市将受益于企业季节性推盘高峰。根据模型预测,成交量同环比增速可能趋缓下行,部分去年和今年一季度成交量明显释放的城市,甚至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同比出现下降。但之所以预判今年全年仍然会“好于上年”,主要因为去年基数偏低,另外上半年基数带动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6月份,“流动性一度紧张”的出现将恐慌情绪扩大蔓延至房地产行业。南都记者从业内不少开发商处获悉,今年用钱紧张,将谨慎节流。

中指院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紧跟经济形势而动,“钱荒”和“大规模放水”可能性都不大。业内也普遍认为下半年房企的资金面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用益信托理财顾问廖鹤凯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融资的条件没有改变,下半年会维持上半年的趋势,量上会回升。”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