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专家博文 > 正文
张宏伟:房企间大洗牌势在必然
张宏伟 房企
www.fjsen.com 2013-07-09 10:04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第三、银行收紧对开发企业的贷款,尤其是收紧对于中小开发企业的贷款,导致中小开发企业生存环境步履维艰,尤其是在钱荒的市场背景下,银行对于中小房企的开发贷款的限制会更加明显。

例如去年以来,建设银行已向全国38家分行下发2012年房地产行业信贷调整的文件,规定”分支机构不得对小企业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同时,”开发贷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15%的一级分行、各限购地级市所在地分行,应严格控制新增贷款投放,降低集中度。”

第四、部分中小开发企业借助民间资本并没有度过难关,反而使其负债累累,面临被洗牌的境地。

无疑,收紧中小房企开发贷款的融资渠道,使得中小房企在高资金杠杆下原有的滚动式开发难以为继,也对于开发商自有资本金比率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中小企业来讲,自有资本金比率的提高、融资渠道的收紧,中小房企的发展环境是越来越恶化。这时中小房企借助民间资本有可能会使其更加负债累累,这有可能导致中小房企在整个房地产市场大格局变化中的地位也将逐渐淡化,整个行业或因银行对于中小房企开发贷款的收紧而导致行业大洗牌加速。

第五、企业停止发展、明哲保身不一定是中小房企上上策。

现在看来,经历这两年多的常态化的楼市调控,中小开发商并不一定像之前业内所预判的,只要其停止发展、停止扩张,明哲保身就可度过现阶段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艰难期,当前,至少仍有不少中小开发企业发展举步维艰,面临资金面的问题。分析原因,除了政策层面限购限贷、因”资质”问题被叫停等因素之外,主要和其融资渠道收紧及周转状况有关系。

第六、大型开发企业对于市场的主导作用越来越明显,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这就让不同开发企业对未来的市场预期产生分歧,有可能市场或房企之间会逐渐分化。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从战略角度考虑,大型房企在资源及资金、开发能力等方面优于中小型房企。在过去,大型房企频繁拿地动作、甚至阶段性的降价营销、将当时市场沉寂的状况汤混,中小房企不一定看得清楚或把握的住当时市场的局面。因此,中小房企市场角逐中肯定博弈不过大型龙头房企,那么,这些中小房企也就有可能还面临着市场份额丢失及资金面的问题。

从当前土地市场来看,当前土地市场热点主要还是一二线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品牌房企重返一二城市,突显房企布局战略与一二线城市投资价值。

但是,总的来看,拿地动作较多的基本为品牌房企,拿地地块基本为优质地块,优势资源开始向品牌房企集中。中小企业的拿地机会越来越少,也就意味着这些企业在未来2-3年市场当中市场份额也会越来越低,最终一部分企业不得不退出房地产市场,最终整个房地产市场市场集中度会因此而逐渐提升。

第七、大型房企采取高速周转的市场策略,快速回笼资金,通过项目自身销售回笼资金,一些标杆房企如万科、招商、保利等,在市场基本面好转、土地价格尚未大幅上涨的市场背景下,逆势中谋求拿地及发展机会,及时”换仓”谋求下一轮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机会。

因此,在楼市常态化调控的这两年,与其说大型房企的这些动作是为了度过市场难关,不如说,大型房企正在主导未来市场格局的变化。

也就是说,在大型房企主导未来市场格局发展变化的当前市场,如果中小企业没有办法解决融资问题,销售环节也没有办法突围的话,这些企业也许会在市场调控周期大浪潮中被淹没,整个房地产行业大洗牌有可能会加速。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在2013年楼市限购延期的市场背景下,哪个房企拥有更多的现金流,哪个房企将在”逆势扩张”的市场背景下立于不败之地。因此,这个阶段也就是房地产行业洗牌或房企之间的分化的阶段。房地产行业洗牌或房企之间的分化过程中,大开发商既要做大鱼,也要做快鱼,大型开发商通过高速周转策略提高开发和销售速度,不仅要跑得快一些,更要想法设法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甚至兼并在资金面遇到发展瓶颈的中小开发商,快速进行规模化扩张,抢占行业第一军团的席位。

对于资产负债率已经偏高的房企、已经存在经营风险的房企、拿地比较激进的房企以及部分中小房企来讲,在调控已成常态的市场背景下,这些房企将会受制于大型品牌开发企业的规模化扩张,也会受制于银行在开发贷款上支持力度的影响,这些开发企业要获得长期发展发展势必面临修炼内功与企业转型的问题。

在当前市场”基本面”好转的市场背景下,对于资金面不太紧张的中小房企来说,要抓紧时机及时拿地,”换仓”谋求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否则,在品牌房企横行天下的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市场背景下,中小房企错过这次机会,那么也就意味着市场机会的丧失,在未来这些房企真的有可能就会消失在房地产市场的汪洋大海之中。

对于资产负债率已经偏高的房企、已经存在经营风险的房企、拿地比较激进的房企或正在处在转型阵痛过程的中小房企来说,在这个时候一方面应该适当放慢脚步,另外一方面,积极需求新的融资渠道,通过融资或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盘活”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如果融资渠道受阻,这个时候就应该果断地进行战略收缩了。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企业进行战略收缩包含两方面情况:

第一、如果转投行业如医药、铁矿石可短期内产生预见性的收益,那么企业可以通过出售地产业务部分项目股权或全部股权,缓解转型过程的资金面的压力,以使转投的行业可以尽快产生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规避不同板块业务的投资风险。

第二、如果转投行业如医药、铁矿石等短期内难以产生预见性的收益,还需要持续长期性的投入,那么企业就要权衡地产板块和其他板块的关系,果断停止其中一个板块业务,通过资产出售支援另一个板块业务发展,同时,也积蓄力量谋求这个板块业务的下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