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徐州科级干部网上晒家底 百名干部96人称一套房
www.fjsen.com 2012-08-28 15:16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朱珺,区财政局副局长,分工行政、政法、科教文财务管理和核算中心。共有住房三套:一套位于团结路1号,自住;一套位于天智大酒店南,父母居住;一套在传世基业小区,对外出租。本人除每月5000多元工资收入外,有部分投资收益。配偶在小学任教,儿子在国内读大学”……

这可不是在泄露别人隐私,而是记者在南京通过“徐州贾汪区勤廉评价系统”官方网站所获取的正规信息。和朱珺一样,该区600名科级干部的家底也悉晒网上,全国网民都能查到。贾汪的做法,目前在全国还是独家。

个人填材料未核实

记者发现在随机查看的100名干部个人公开信息中,像区财政局副局长朱珺申报2至3套住房的只有4人,其余96人的申报内容如出一辙——有住房1套;除工资外,无其他非正当收入。

贾汪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秋月对此并不回避。600名干部的公开信息内容,全系个人自主填写申报,组织未加核实或者说根本无力审核。“尽管我们要求逐项如实申报,但隐瞒或偷工减料的申报确实存在。”

“自清式”申报是否属走过场?张秋月的回答可以用“立此存照”、“着眼长远”来概括。“现在瞒报是诚信问题,万一哪天被举报,就是违纪问题,轻重自知。再说,天天面对自己的虚假承诺,也是一种无形压力,多少能起到一些警示作用。”

思路是一种突破

北京大学廉洁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梁根林教授分析,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群众对干部财产公开呼声最高。如实申报固然好,但现实是,除了贾汪,至今未听说全国还有成建制官员进行申报的,哪能苛求一下子就准确无误?“贾汪600名干部家庭财产自我公开,先公开、再规范,思路本身就是一种突破、进步和创新。”要看到,干部家庭财产自我申报和公示过程,也是廉洁自律的内化过程,更是把自己树为监督靶子的过程。当务之急是公开,早公开、多公开,不能坐而论道,等配套机制健全了再公开——这正是贾汪的可贵之处。(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