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厦下月推行二手房交易税新政 近期交易量激增
www.fjsen.com 2012-06-19 09:25   来源:厦门商报    我来说两句

[现场目击]

不少人是被带来的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国土房产局综合服务大厅C厅,这里有4个窗口开放给二手房网上签约。记者看到,确实有不少人正在排队等待叫号,不过,有相当一部分人是由中介人员带着来的。

就在记者进入大厅不久,一名房地产中介就带着客户来到窗口前。记者注意到,买卖双方手里都拿着一个资料袋,中介一样一样告诉他们需要哪些材料,买卖双方就分别从各自的资料袋里抽出来,然后走向窗口办理。

按照政策规定,自去年3月1日起,厦门市已取得房屋所有权证的二手房买卖,当事人在申请转移登记前均需进行买卖合同网上签约。

不过,市国土房产局表示,只有个人自行成交的(不通过中介机构),才需要到C厅窗口办理网上签约。而通过中介机构进行买卖交易的,可以直接在中介机构完成网上签约,然后把相关材料送到B厅收件窗口就可以了,买卖双方无需到C厅的网上签约窗口排队签约。

[业内揭秘]

中介忽悠购房者

这不禁让人很好奇,既然中介可以在自己店里就完成网上签约,为什么要费尽周折地带着买卖双方跑到交易大厅的窗口来办理呢?某房产总经理付先生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玄机:中介不正规以及中介想节省开支。

首先,只有取得相应房地产经纪机构资质并已经在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的机构和中介经纪人,才能够接受业主的委托,并进行网上登记备案。那些没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自然就只能带着买卖双方去窗口签约。

其次,一些中介人员为了个人利益,违规绕过公司私下接单,不能使用公司账号进行网上签约。

此外,由于网上签约完成之后需要打印很多材料,一些中介机构为了节省成本,干脆就忽悠买卖双方去窗口签约,公司就能省下这笔开支。

[部门提醒]

可要求中介

市国土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存量房交易市场,加强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二手房网签系统为市民提供了自主查询和验证服务,市民可以登录厦门网上房地产网对所有上网交易房源进行方便、快捷的自主查询,让市民放心入市,安心交易。

该负责人说,自去年3月1日推行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以来,买卖双方被中介“忽悠”到窗口去签约的现象时有发生,但因为7月1日厦门市将全面推行新的二手房交易税费政策,最近二手房交易量激增,所以这种现象就更凸显了出来。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在进行二手房买卖交易时,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机构进行委托,并要求直接在中介机构进行网上签约,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去交易大厅排冤枉队。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