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局部回暖不改房价下降趋势 调控并未转向
www.fjsen.com 2012-06-19 08:50  李志伟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调控政策并未转向量增价升难言见底

5月的楼市十分热闹,颇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架势,成交量放大、价格回升,二手房也闻风而动,坐地起价,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排队购房的“长龙”,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5月份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和销售额,比4月份分别上涨了15%、20%。房地产真的是回暖见底了吗?业内专家指出,回暖呈现结构性特征,由购买者的刚性需求、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销售策略等因素导致,并不表明房价探底成功、重拾升势,未来的房价仍将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楼市回暖有结构性特点

5月份,40个大中城市,逾八成城市房地产成交量环比上涨。其中,四大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5月的成交量均创下限购以来新高。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对本报记者表示,成交量的回升实际上具有结构性的特点。他认为,一方面由部分区域的热销楼房带动,同时,大量的楼盘还呈现出不景气的特征;另一方面,购房群体也有明显特征,虽然有一些改善型的高档楼房销售增长,但首次买房的“刚需”则占据了购买主体。

陈国强指出,开发企业转变销售策略,寻求“以价换量”,热销楼盘价格都是平开和低开,符合市场预期,也释放出较大的成交量。同时,市场回暖也和政策的微调有关。

近期中央的宏观经济政策,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了降息、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对一些项目的审批等措施。市场一度出现对央行重申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误读。

开发商盼望政策放宽,部分媒体的跟风解读也以乐观预期偏多,两方面因素叠加,导致市场预期开始调整。许多人由观望转向了出手。

谈论“楼市见底”为时尚早

“对于近期回暖,国家的政策依然没有放松,从这个角度看,说见底或许早了点。”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清杰向本报记者表示,近期的降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是政府为了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而采取的措施,目的不是为房地产救市。货币政策的调整是面对整个实体经济的。

陈国强认为,从政策的角度来看,今年初是一直比较明朗的,可以说是“政策的见底”。“但政策的底部特征不等于市场的底部。”他举例说,近一时期,北京的通州、大兴、房山供应量比较大,竞争激烈,价格有所回调,部分区域的价格底部特征比较明显,但还没有到挤掉大部分泡沫的程度,其他城市也有类似的情况。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