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被“抛弃” 不会重现“救市”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万科[简介最新动态]总裁郁亮表示,希望此轮宏观调控别半途而废,目前调控是否达到了房价合理回归的目的?

任志强:房价合理回归本来就是个错误目标,为什么要让错误目标变成现实呢?房价什么叫不合理回归呢?我认为房价本身并不存在合理回归的问题。房价产生的基础是因为我们的货币政策和土地政策。为什么不改变土地政策和货币政策呢?根本就不可能合理回归。

看病的时候,这个人发烧了,你不解决发烧的原因。他可能因为癌症发烧,也可能因为感冒发烧,然后你都给他吃一种药,只要退烧就行,但病根并没有解决,所以我不认为能达到退烧的效果,毕竟你退烧的结果是让病情加重了。

我个人认为现在就是病情加重了。

比如,政府用限购的办法来打击投资和投机,打击投资本身就是错误的。不动产权出现之前,罗马时期就是投资品。在全世界的教科书上,房地产都是投资品。没有房地产的投资属性的话,就不可能有酒店、商场、办公楼,包括住宅。

事实上,我们现在是房地产中要打击投资和投机行为,没有说仅仅在商品住宅上打击投机和投机行为。

但我们实际上出台的政策是仅仅在商品住宅上打击投资和投机行为。意思就是,别的你要投资。打击投资这一块儿真的是错误的,用这种错误政策就像是我们说的没看准病根儿在哪儿,一个人发烧你就使劲给他浇凉水,希望能通过浇凉水帮他降温,结果他发烧更重了。

打击投机有很多种方法,但要在真正能证明你是投机行为的时候才能打击。比如香港、台湾,他们现在是认为在短期之内你把房子卖出去叫投机,投机和投资的差别就在于是短期还是长期,是倒手还是所谓的“长期收益”。

打击投机,一般在卖的时候,我们的股票市场有“T+0”、“T+1”等说法,也就是说在卖的时候要加以限制,而不是买股票限制。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限制购买呢?香港是如果在短期之内卖出会加税,台湾也是一样,在卖出的时候分不同年段,分别加不同的税,这叫打击投机。

所以国务院参事陈全成提出:“不要限制买,要限制卖。”限制卖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卖,而是在不同时期卖的时候,加收不同的税,比如资本附加税、交易税等等。

香港是超过两年你卖就不算;台湾是超过5年卖出就不算;我们的经济适用住房也是超过5年卖了就不算了等等,都有一些规定。那也就是在卖的时候限制,而不是说因为你要卖经济适用住房,所以我就不准你买经济适用住房。所以从限购上来说,本身就是错的,我们没有看到有任何道理,从经济学上来说,任何逻辑都没有,完全是一个错误的政策。

因为典型的错误而造成的结果就是行政干预扼杀了市场的活跃性,投资投机都是属于活跃市场的重要因素。我们过去说鲶鱼,鲶鱼是干嘛的?就是要搅和的水不停,鱼才能活下来。要没有投机行为,这水都停滞了,市场当然不可能活跃。在生物学、自然学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很多同类的现象,而我们现在做的就是把鲶鱼杀掉,让水放平了,然后让鱼都死掉。

医治发烧有很多种办法,换句话说叫做“有罪推定”。我之前举过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你家里有把菜刀,你再买第二把菜刀的时候就认为你是用来杀人的,而不是切菜的。所以你只要买第二套房子就不行,我们第二套房子就已经到50%首付了,已经增加了大家改善性住房的障碍,我原来小房子很小,现在想买一个大一点的房子,你给我设立了一个很高的门槛,让我很难进入,意思就是大家不能买。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