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被“抛弃” 不会重现“救市”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所以,这次主要还是针对整体宏观经济,而不是针对房地产,对于房地产整个产业,只能说是间接受惠。

对其本身来说,我们没有看到中央有专门的政策对房地产放松,都是坚持不变。地方政府采取的政策都不能说是救市,比如扬州对成套购房的奖励,实际上这个政策在全世界不管是欧洲还是美洲,都有这样的政策。只要你用的是绿色材料,只要你是精装修的、节能减排的等等,只要是节能的,国家都会有优惠政策。只有中国比较落后,所以中国没有更多完整的可以优惠的政策。

这些优惠政策分为两种。一种是给开发商的,比如大部分国家都把成本降低了,给开发商(优惠),鼓励开发商去做这样的事情。比如,美国是减开发商的税,就是用绿色标准来刺激,给你减税,所以你就会去做,让开发商降低成本的时候会去努力做这件事。如果你不在生产源头去刺激的话,大家可能就不干这事儿,永远没有这种产品出来。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像英国,就是买节能产品的时候优惠,因为他们在个人所得税节减上本来就有优惠,而不是因为这个才有。

但是中国政府没做好,所以扬州的政策只能说是对绿色建筑和成套建筑产生节能减排的一种奖励,这和房地产政策的调控没有任何关系。

住建部在今年3、4月份就开了绿色工作会议,各省都拨了一大笔钱用于支持绿色建筑,不少地方都有绿色试点,不仅仅是扬州,所以很多评论员、媒体都是在瞎说。住建部这个工作会议是在于整体的节能减排安排,而不是因为调控才出来。住建部为什么对这次扬州的政策没有反对,就是因为这是住建部安排的,本来就在说节能减排,完全不是救市,也不是调控放松。

记者:现在宏观政策既要稳增长,而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又是确定的:稳定和严格实施,这将会加大调控的难度,应如何平衡稳增长与稳调控之间的关系?能否平衡?

任志强:不确定,国务院会议上,某部长告诉我们,温总理专门点到了我说的明年3月份要涨价的事。他没有批评我,而是说:“任志强提出的这个东西是一个信号,告诉我们生产量在减少,可能会促进市场不平衡或者涨价。”所以他们在会上提出了要增加供给,但是他们的方法是错的。

如果不开放市场,是不可能增加供给的。当人们没有对市场充分预期的时候,怎么可能去增加供给呢?所以我不认为他们的方法能让供给在短期内增加,即使在较长的时间内要想增加也不是太容易的一件事情。

记者:企业在这样的形势下,应该如何应对呢?

任志强: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不生产。当开发商都不生产的时候,才能真正的教育他们,让他们去提高警惕,知道当市场不开放的时候是不可能增加供给的。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