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万达资金迷局:投资超2300亿利润79亿
www.fjsen.com 2012-06-14 15:04  郭海飞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万达“快速拿地、快速施工、快速销售”的模式彰显得淋漓尽致,截至目前,今年万达已新开工12个万达广场项目,总投资额超过850亿元。

除此之外,今年,万达还为旗下已更名为“万达百货”的万千百货,提供借贷输血至少14亿元。今年2月份,金谷国际信托就向万达集团贷出为期12个月的9亿元资金,用于万千百货2012年度新开百货店项目的资金需求;5月份,万达又为万千百货担保从华电国际旗下华鑫国际信托贷款5亿元。

由于无法获得万达的财务数据,所以不能得知今年12个新开工、总投资额超过850亿元的万达广场项目的已投资的具体金额。除此以外,即使除去新开工项目的费用,仅万达今年的拿地费用和为万千百货输血的金额已接近100亿元。

资金问题只王健林解释得清楚

王健林在2011年年会上宣布,2011年,万达实现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43%。商业地产公司收入953亿元,其中项目系统收入902亿元,同比增长36.5%;现金回款814亿元,完成计划的109%,同比增长32%。

据财新《新世纪》报道,截至2011年底,万达总资产约2030亿元,其中净资产205亿元,资产负债率已高达89.9%。

2011年,万达发行了10只信托产品,募集资金额达71亿元,成为去年募资最大的房企。以泉州浦西万达广场项目为例,其信托规模约1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2年,万达将该项目47.62%的股权予以质押。除去给予投资者8.5%的固定收益,万达还需要承担6%-7%的其他成本,总计14%-15%的融资成本远高于7%左右的贷款利率。

万达斥资千亿元投资的旅游地产,成为其债务高企的重要原因。2009年3月,万达与泛海等集团组成的联盟签约吉林省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该项目占地约30平方公里,总投资高达230亿元。2010年6月、8月和9月,万达财团又分别拿下福州琅岐岛、武夷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大连金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和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仅这5个旅游项目的投资总额就将超过1000亿元。其中,福建琅岐岛拟建10座星级酒店,项目计划投资200亿-300亿元;武夷山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计划2012年底建成投入运营;大连金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500亿元,其中文化旅游项目投资300亿元,文化旅游项目计划2013年建成开业;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今年4月12日举行奠基仪式,占地6平方公里。

而吉林长白山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114亿元,今年计划投资61亿元开工建设354个单体工程,王健林在年会上宣布,“目标是7月底全面营业,酒店、商业街、旅游小镇、文化中心等同时开业,滑雪场12月1日正式运营,大剧院和洗浴中心要求同日开业”。

而万达手中的资金却有限。据报道,2011年,万达总资产2030亿元,负债1825亿元,净资产205亿元,净利润仅约79亿元—并未达到集团预计的90亿元。而且这些净利润中包含了写字楼投资的账面收益。

虽然万达已与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达成密切合作,但贷款额度有限。据财新《新世纪》报道,目前,万达集团在中国银行的贷款余额是170亿元,建设银行对万达集团的贷款余额大约20亿元,农行2010年对万达的授信超过200亿元,目前余额多少尚不清楚。而今年2月,与万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主要对口机构是大连分行,虽然目前正在为万达积极提供融资服务,但尚无授信额度。

而万达拿地已耗费80多亿元,已开工建设的12个万达广场投资总额就超过800亿元,再加上5个投资超1000亿元的旅游地产项目,以及收购AMC、投资俄罗斯项目需要的318亿元人民币,万达手中的现金和银行贷款,是否能够支撑总计超过2000亿元的投资?

对此,万达内部相关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关于资金的问题,估计全公司只有王健林董事长一个人能解释得清楚。”而王健林只是对媒体称,“可以到万达官网上看一下,今年1-5月份,我们买了多少地以及还有多少既定的购买目标,你就可以判断出我们的现金流情况。”时代周报记者多次查询万达官网,均未查到关于其今年买地的消息,上述买地信息均来源于媒体公开报道。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