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头条 > 正文
央行重提首套房贷利率优惠 榕银行恐将亏本难执行
www.fjsen.com 2012-06-13 09:12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晚报记者杨剑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预期再加码。在榕工行、中行等银行已接到总行转发的央行文件,除了普通商业贷款利率下限降至基准利率的0.8倍外,央行要求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仍为基准利率的0.7倍。在榕银行人士表示,利率下浮是趋势,但如贷款利率打7折,存贷利率将倒挂,因此首套房贷利率重归7折可能性不大。

央行重提房贷利率7折优惠

在榕一家大银行人士表示,在降息的同时已接到总行转发的央行142号文。在文件中,央行称房贷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下限由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至0.8倍,个人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仍为基准利率0.7倍。据了解,7日晚上央行宣布降息时,其网站只公告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下限降至0.8倍,并未有个人贷款利率下限仍为0.7倍的描述。

招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解释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央行宣布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至0.7倍。虽然随后首套房贷利率陆续上浮,但央行对该下限一直未调整。此次只是重提,并不意味着个人房贷下限发生新变化。

银行称如打7折,恐吃不消

首套房贷利率重提7折优惠让房贷利率下调预期再加码。在榕一家大银行人士表示,该行在酝酿房贷利率下调方案并在等总行批复。部分客户正在观望等待。另一家大银行人士也表示,眼下首套房贷利率暂未调整,今后会根据市场及风险进行重新定价。

不过与客户憧憬房贷利率打7折相比,银行人士对此却非常谨慎。8日降息后,目前5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为5.1%,在榕厦门银行、恒丰银行、浙江稠州银行1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也上浮至1.1倍达5.61%。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6.8%,打7折为4.76%,打8.5折为5.78%。如银行执行7折优惠利率,存贷款利率将倒挂:若存款采用基准利率,将出现0.34个百分点的利差;若存款利率升至1.1倍,利差扩大至0.85个百分点。在榕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员表示,房贷利率打7折银行恐吃不消,一般银行存贷利差为1.5个百分点左右才能谈及盈利。

据了解,2008年房贷利率打7折,当时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也略高于7折贷款利率。银行人士表示,首套房贷利率下调是趋势,除非是监管部门硬性要求,不然仅从市场供求来看,银行主动将首套房贷利率打7折可能性较低。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