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绿城卖股筹资忙自救 宋卫平大股东地位受制二股东
www.fjsen.com 2012-06-11 10:38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2011年绿城的净资产负债率为148.7%,想在今年年底实现其净资产负债率缩减到80%以内的目标并不容易。如果此次绿城通过卖股引进合作者能够扭转危机实属利好,但此次合作并不意味着绿城能够举彻底走出危机。

宋卫平第一大股东地位存隐忧

实际上,在绿城召开上述发布会之前,坊间一直有传闻称,九龙仓要收购绿城了,绿城将不再姓“宋”。

虽然“绿城易主”传闻已经不攻自破,但九龙仓拥有绿城中国24.6%股权的同时还拥有25.5亿港元可换股证券。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可见九龙仓的这笔买卖非常的“合算”,不但购买价格不高,而且用42亿元人民币彻底坐稳了绿城的“第二把交椅”,甚至处在“进可攻,退可守”的优势地位。

该人士直言,如果宋卫平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回购,九龙仓行使全部可换股证券后,将持股绿城逾35%,成为其最大股东。届时,这位昔日在绿城中国一言定乾坤的人物将话语权不再,第一大股东地位将彻底被夺走,绿城的宋卫平时代也将随之成为历史。

另外,即使是现在,宋卫平在绿城的“一言堂”局面也已经被打破,不再拥有绝对话语权。配股完成后,九龙仓将获2席绿城中国非执行董事席位和1席绿城中国财务/投资委员会席位。

对此,宋卫平含笑坦言,从一个独立的公司变成相对控股的公司,这是一个很多人要过的坎。宋卫平表示自己已看淡个人股权,同时称跟九龙仓合作后,话语权会下降,今后将多注意倾听,企业也会制定投票表决等制度。

“如果可能,在记忆力没有下降以前,我愿意努力在这个公司里面工作,或是作董事局领导,或是个普通员工,又或是个看门的也可以。”宋卫平这样告诉媒体。

“宋卫平这样刚强的人也低头了。”业内一位知名经济学家这样评价,但他同时强调,宋卫平一直致力于做好产品的理念并没有低头。

令人疑惑的是,有业内人士表示,宋卫平宁可出让股权也不大幅降价甩卖产品,这到底是愚蠢还是另有原因?

对此,宋卫平称,最近有一些楼盘把价格做低了一点,主要是酒店式公寓。但是绿城最大的优惠大概在8个点到10个点左右,这已经是最大的极限。宋卫平强调,绿城的房子是没有办法大降价,只能做适当的优惠,因为房子的成本和价值就在那里。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