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央行降息 地产、基建等三行业交易性机会凸显
www.fjsen.com 2012-06-08 08:47  张 颖 黄作金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地产股迎来重大利好

央行3年来首度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也是在2010、2011年这两年间连续5度升息后首度降息。分析人士指出,降息对楼市而言属"大利好",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降息等于全面降低了融资成本。另外,降息直接影响到个贷成本降低,进一步刺激刚需入市,目前看来,开发贷虽然仍偏紧,但降息创造了低息融资环境,信托、私募等融资成本也相应回落。

从行业动态看,据上海某房产网站统计,今年前5个月,上海共成交29幅经营性用地,成交金额为85.12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76.49%,仅占去年全年总成交额的三成,萎缩趋势明显。不仅上海,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6月5日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包括北京、广州、深圳等在内的10大城市今年5月份土地出让金收入为131亿元,环比4月份下降41%,同比去年下降50%,创下近3年来月份的新低。除了京沪穗深,还包括天津、大连、杭州、南京、青岛和南昌。报告称,10大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在2010年12月达到近5年来最高值后,开始进入波浪式下行通道,至今年5月已连续同比负增长达9个月。据统计,1-5月,10大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922亿元,较2011年同期下降58%,较2010年同期下降67%.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本报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0.4%,华联控股、香江控股、沙河股份、电子城、上海新梅和华夏幸福等个股的涨幅均超过3%.

中投证券认为,降息利好地产行业,此外,住建部将把鼓励购买首套自住性商品房作为下一阶段楼市政策微调(首付比例、利率、税费)的核心,视经济情况择机而动。故坚定看好地产行业投资机会,全年坚定持有是最佳策略。建议继续增持刚需占比重的万科、招地、保利、中南建设、环球、北京城建,价值依然严重低估的亿城、首开、华发、世茂,以及轻资产服务商世联。

更多资金将流入券商业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降息将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降低资金入市的机会成本,因此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向证券市场,因而利好证券业。

从行业动态看,截至6日,在19家上市券商中,有13家发布了5月主要财务信息公告,合计实现净利润18.01亿元,环比上升33.11%.其中,9家券商盈利环比上升,仅4家券商盈利环比下降。在已公布5月财务信息的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母公司)5月净利润居首,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海通证券(母公司)和广发证券(母公司)。公告显示,中信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实现净利润4.42亿元,环比上涨16.93%.海通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8.75亿元,实现净利润3.90亿元,环比上升77.27%.广发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实现净利润3.4亿元,环比上升55.25%.在已公布5月财务信息的上市券商中,东北证券(母公司)5月净利润环比增幅最大,排名第二、三位的分别是国元证券(母公司)和西部证券(母公司)。东北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8063万元,实现净利润1459万元,环比上升1400%.国元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1.59亿元,实现净利润7450万元,环比上升400%.西部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6703.23万元,实现净利润1585.10万元,环比上升220%.

从昨日的市场表现看,据本报和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昨日房地产板块整体上涨0.11%,国海证券、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东北证券、广发证券、宏源证券、西部证券和长江证券等个股昨日涨幅居前。

东方证券认为,从创新角度看,建议关注创新有优势或有潜力的中信证券和国元证券;从传统业务弹性角度看,东北证券和方正证券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