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巨资押宝海外旅游地产 万达激进转型面临风险
www.fjsen.com 2012-06-08 08:44  王 峥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万达集团已经签署了约60亿美元的跨国投资。不过,这2笔巨额投资并没有投在万达轻车熟路的商业地产上,而是几乎全部砸向了文化产业和旅游地产。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今年曾公开表示,万达集团将加大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投资,储存未来十年的竞争优势,并在2020年彻底实现转型,商业地产的比重降至50%以下。

但相比于万达深耕许久的商业地产,此前万达在旅游地产上的经验可谓少之又少,其2009年才开始正式建设自己的首个旅游地产项目,至今仍未完工。同时,其在建的旅游地产项目还被接连曝出存在违规建设、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

可以想象,在国内的旅游地产项目尚未站稳脚跟,诸多问题有待解决的情况下,再砸出数十亿美元投向海外市场,即使是对年销售额超千亿元的万达集团来说,能否实现其预定目标也仍是未知数。

30亿美元试水俄罗斯

6月6日,万达集团在其官方网页宣布,6月5日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和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公司董事会主席阿尔迈德·彼拉罗夫在北京签署了一份总投资25-30亿美金的意向协议书。该投资意向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

该项投资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的综合设施,具体选址还在考察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强调:"这次签署的只是一个意向书,从意向到投资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是否投资还有不确定性。"

万达集团内部人士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除了这个协议,后续的计划确实还没有确定。"

不过公开资料显示,王健林曾于2011年底随中国一个官方代表团考察过俄罗斯。他在《俄罗斯印象》一文中写到,"贝加尔湖周边遍布十几个度假村和酒店,但是条件很一般。每年夏秋两季,中国到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所在市)的航班都是满员,全是冲着贝加尔湖去的。也许万达在俄罗斯的第一笔投资,就是贝加尔湖的度假村".

北高加索疗养地公司董事长比拉诺夫也向媒体表示,万达集团的主要投资将用于索契、阿尔黑兹以及达吉斯坦境内的里海沿岸低地,当地计划建立一个自由经济特区。此外他还透露,"中国同行还希望在莫斯科、莫斯科州和列宁格勒州投资".

而在与俄罗斯方面签署协议前不久的5月21日,万达刚刚宣布出资26亿美元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公司,且承诺并购后投入不超过5亿美元的运营资金。自2005年开始大规模投资文化产业以来,万达文化产业投资已超过100亿元,成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额最大的企业。

然而,在走向多元化、国际化发展的同时,万达集团仅在旅游地产上便还有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