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国土部再查土地闲置等问题 防止炒作工业用地
www.fjsen.com 2012-05-30 10: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官方预警工业用地炒作

住宅用地供应趋冷,但工业用地供应却增幅明显,官方担忧会出现土地闲置和资金炒作。

国土部部长徐绍史今年年初表示,各地用地粗放浪费现象依然突出。一些城市盲目扩张,部分工业园区重复布局,工业用地产出效率普遍不高。

一位直辖市国土局局长表示,现在批而未供的土地很多,供而未用的土地也不少。土地闲置现象不只房地产用地有,工业项目用地也有,还包括一些公益设施用地。

但出于对招商引资的需求,今年以来工业用地供应还是大幅增加。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引述数据称,未来国家高新区总数将突破百家,以国家高新区的升级为缩影,各地新规划和建设园区数量也在增加。各种园区的新建,带来的是工业用地数量的大幅增加。2012年一季度,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工业用地成交金额541410.32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9.94%。

国土部《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地价动态监测报告》表示,一季度全国主要城市工业用地供应量超过商服、住宅用地总和,工业用地占土地供应量比重较上季度上升了9.13%,要关注部分资金在房市趋冷时转向圈占工业用地的行为。

“一些资金从住宅用地市场出来以后,转向投入商业和工业。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发达城市,一些资金开始炒作工业用地,有的甚至直接进入招拍挂市场,炒作地价,这种现象值得关注。”赵松称。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