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首现地产商因民间借贷纠纷成被告
www.fjsen.com 2012-05-30 10: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卓文彬称,目前福州市资金链断裂或紧张的企业比较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很多都需要从民间融资。“民间借贷的月利率一般为3分,甚至有的5分,但太高了不靠谱,反而不敢借。”卓文彬说。

记者从福州中院了解到,福州市2012年1~5月,涉企借贷案件多发,多名老板因为资金链断裂跑路。数据显示,2012年1~5月,福州市两级法院受理因企业资金链紧张或断裂引起的系列借贷案件17起63件,涉案标的总额高达51764.178万元。

经记者调查,福州一些贷款担保公司也多涉足民间借款,并且为高利贷。记者以需要贷款的企业人员身份,咨询了福州多家贷款担保公司。发现这些公司一边从事正规的银行贷款担保业务,一边从事民间高利贷的放贷业务。并且在贷款的条件、期限及利率等方面皆有差别。

据福州多家贷款担保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向其公司进行民间借贷的企业,有的要求只要公司法人的房产或地产做抵押,有的称抵押物为公司的资产或库存货物,但也有贷款公司人员说,如果借款额度比较小,可以不需要房产做抵押。

在贷款额度上,各家贷款担保公司也不尽相同,有的称只能借到公司法人房产价值的七成,有的称能借到房产的实际评估价,还有的承诺能借到房产价值1.2倍的额度。在还款期限上,记者所咨询的贷款担保公司规定不一。有的只限一个月,有的限三个月,还有的限半年。“借多长时间都行,但利息很重啊,人们也不会借那么久。”福州某贷款担保公司人员说。

在贷款的利率上,各个贷款担保公司的规定不一致。福州多名贷款担保公司人员表示,贷款的利率为月息4分、5分至6分。记者对照当前银行贷款利率发现,此利率已远超法定的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属于高利贷。

记者随后以一家贷款担保公司的名义,就相关情况咨询福州市信用担保协会。该协会工作人员称,目前协会拥有会员100多家,贷款担保公司只能向银行提供贷款担保,不能从事借贷业务。不过该工作人员也承认,目前有些贷款担保公司在从事民间借贷活动,也只能私下里做,不能明说。

据福州某贷款担保公司人员透露,福州现有贷款担保公司数百家,一般较大的贷款担保公司,都从事高利贷放贷业务,因为这类公司的资金量比较大。

5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福州市政府金融办,请求采访福州企业融资等相关情况。但该金融办综合处工作人员称,该处处长已外出办事。记者辗转找到福州市委宣传部负责对接省外媒体的协调处,但该处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