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福州首现地产商因民间借贷纠纷成被告
www.fjsen.com 2012-05-30 10: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进入今年5月份,为了增加销量,福州房地产商纷纷采取了降价促销的策略,据了解,福州市区的高端楼盘与高层住宅普遍存在降价促销的情况。“我们原来卖15000元/平方米,现在市场环境不好,已经降到13000元/平方米了。”福州市区某楼盘销售人员说。

福州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卓文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张情况比较突出。他分析认为,现在福州房地产商出现资金断裂或紧张的状况,主要是来自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些房地产企业盲目投资;二是投资的利润比预期低;三是一些房地产公司的管理水平跟不上市场发展的需要;四是国家对房地产业的宏观调控等大环境的影响。

福建省内房地产专家王阿忠的观点支持了卓文彬的上述说法。据王阿忠教授分析,此次“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成被告”之事,反映了目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福州一些开发商的资金确实比较紧张,开发商的日子不好过。

王阿忠称,目前来看,福州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的情况还不具有普遍性,因此,其主要原因不能归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更多的是来自房地产企业自身的原因。诸如房地产企业对投资风险的控制能力不强,对房地产市场的了解比较少但加大或盲目投资;还有些企业本身具有较强的投机心理;一些大的房地产企业也会因为决策不合理等问题,出现资金与市场风险。

王阿忠说,房地产市场与其他行业一样,有一定的市场淘汰率,这是正常的。一些房地产企业因为自身或者其他的市场原因,被淘汰出局,是市场优胜劣汰的结果,不能认为归因于国家宏观调控,宏观调控只是加速了一些企业出局。

但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福州企业资金链断裂或紧张已经不止房地产一个行业,其他行业的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也普遍存在此现象。

企业高利贷危机暗流涌动

福州创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晓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她代理过一些民间贷款的案件,月利率一般在2分到3分,“法院只会支持合理的4倍于银行借款利率。”她说。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