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华业地产成连环抵押融资高手 项目多次成担保物
www.fjsen.com 2012-05-23 10:08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一项目两年内多次成担保物 借债务重组再融资

华业地产(600240,股吧)成连环抵押融资“高手”

商报讯(记者 赖大臣)一个项目两年内经反复抵押,到底是资金链紧张还是多元化融资?华业地产的举动令人感到疑点重重。

根据北京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其子公司深圳市华富溢投资有限公司曾于2010年4月向中诚信托申请了10亿元人民币借款。由于该笔借款期限目前已满,因而深圳华富溢及其持股44.05%的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拟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广州办事处签署相关协议重组上述债务。这也被媒体解读为,该项目已成为不良资产。

对此,华业地产有关负责人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与华融的债务重组只是一种新的资金获取方式,是企业深度挖掘多种融资渠道,以图加快获取资金效率的举动。对于华融公司的资金,企业仍然要提供担保并到期偿还,在到期前华融无权处置担保物。他还强调:“项目没有问题,我们的销售状况一直很好。”

记者在华业地产2011年年报中看到了这样的数据,2011年华业地产实现营业总收入24.02亿元,其中北京通州华业东方玫瑰家园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0.69亿元,回笼资金约9.25亿元,占据了华业地产收入的半壁江山。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销售金额已近20亿元,其中2012年1-5月销售6亿元。无论从项目的发展潜力还是其盈利能力都不应该成为偿还债务的障碍,但反复抵押的行为不禁令人生疑。

在与中诚信托合作期间,2010年6月,华业地产又以东方玫瑰家园项目用地使用权为抵押与建行中关村支行、交行东区支行、建行甘家口支行、建行北京电子城(600658,股吧)科技园区支行签订了《银团贷款合同》,贷款金额为15亿元。随后的2011年1月30日,东方玫瑰家园的项目公司北京君合百年又和昆仑信托公司签订了《君合百年项目收益权转让及回购合同》取得信托资金2亿元。当时的抵押物为国锐民合持有的北京君合百年55.95%的股权,以及深圳华富溢持有的北京君合百年44.05%股权。

由此不难发现,到了华业地产发布重组债务消息之时,该公司早已借助东方玫瑰家园从银行和信托公司处获得了27亿元资金,相当于至少未来两年的项目销售收入。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