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楼市想要火 房价还得降才能换来成交量
www.fjsen.com 2012-05-22 15:22   来源: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进入5月以来,不少楼盘只忙促销不忙推盘,房企给的说法“降价已到位,但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楼市真的已经降价到位,无法再降了?购房者出手时机到了?近日,记者进行了调查。

开发商不能再降了?

省城资深地产评论人于清说,济南楼盘主要分为两类:一是目前已入市在售,并且已经降过价的楼盘;一是新入市的楼盘。

“目前部分在售楼盘每平方米曾降价千元,在这种力度下,库存得到大量消化,资金压力得到缓解,对于剩余房源价格的处理是有限度的。”于清说,对于新入市的楼盘,开发商考虑到消化量,入市时价格已降到利润点,所以,房企才会说“降价已到位”。

“春节前后,有几个楼盘因降价出现老业主要求退房的情况,闹得沸沸扬扬。我们不想再惹这种麻烦。”省城南部一在售楼盘营销经理说,出于这个考虑,目前价格不会出现一些购房者理想中的“大幅度”。

“开发商要赢得市场唯一有效的办法仍是价格。”山东中原投资顾问总监薄夫利分析认为,对于在售项目,下一步大幅降价的可能性很小,“但也不排除个别资金紧张的项目,再做大幅度降价。”

薄夫利分析,房企偿付压力将在年中达到高峰,尤其是中小企业,并未在此次小阳春中获得足够资金回笼,因而后续价格下跌不容小觑。

“开发商现在要算一笔账,是和购房者博弈等待的成本高,还是直接降价的成本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认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开发商要想赢得成交量,价格可以再向平均利润以下靠拢。

购房者出手时机到了?

“去年团购时单价在7400元左右,有段时间又降到了7000元,但当时没买。”近日,在省城中海国际社区售楼中心,一名购房者说,现在均价又到了7400元,“形势真看不明白,难道我错过了买房时机?”

该楼盘销售经理董女士说,像这样的购房者真不少:不是看房,就是在看房的路上。

地产调查机构世联地产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28个城市今年以来新增降价楼盘197个,超过20%降幅的楼盘占比由去年的13%上升至20%。与之对应的是,购房者期望最低降幅从20%降至15%,购房者预期好转。

“总而言之,市场的预期已经在改善,但是还没有真正发生反转。”世联研究认为,只有开发商降价到位才能有助于加速市场预期转变。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