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楼市仍处僵持状态 房价下行趋势不改
www.fjsen.com 2012-05-21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房地产资金来源20874亿元,其中,国内贷款4319亿元,自筹资金8910亿元,其他资金7506亿元。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4380亿元、个人按揭贷款1963亿元。自筹资金占了资金来源的近五成,大部分都是自有资金及股权增发或转让获得的资金。“不少开发商不仅加紧卖房,也在加紧卖地。”邹晓云说。

“从现实情况看,房地产商手里的住房和土地去库存压力都非常大。”他说,依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全国住宅新开工面积14.60亿平方米,施工面积38.84亿平方米,房屋竣工面积8.92亿平方米。这意味着这两年将会有近60亿平方米的住房推向市场,而每年全国商品房仅能消化10亿多平方米,考虑到2009年房地产企业疯狂拿地,今年会在大量库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可售面积。

“房企高负债有加深的趋势。在高库存压顶、负债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今年将成为房企对资金需求最为紧迫的一年,降价促销、快速清除库存将成为最有效、风险最低的融资方式”,中国人民大学土地管理系叶剑平教授说,为缓解经营压力,预计下半年开发商有望进一步降价清货,降价不明显的新开项目或将成为主力。邹晓云说,2010年起新增超7000亿元房地产信贷从今年开始进入偿还高峰;去年,全国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近3.2万亿元,开发商当年只支付了一半的定金,按合同约定,今年至少还要支付1.5万亿元。

专家认为,过高的房价不仅影响经济安全,还制造了巨大的社会矛盾。任何放松调控的行为,都有可能把这几年的努力付之一炬。在楼市调控上,中央政府的承诺是庄严的、决心是坚定的,地方政府要严格按照国务院文件坚决执行调控政策,不应存在侥幸心理,更不应擅自更改政策,干扰调控大局。

责任编辑:林洪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