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京顶级写字楼租金大涨 传媒业东迁趋势明显
www.fjsen.com 2012-05-18 14:18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高纬环球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今年北京CBD顶级写字楼的租金比2011年同期上涨75%,在全球排名里已经超过了纽约,跃居全球第5位、亚太第3位。虽然租金上涨迅猛,但受供应量的影响,近年CBD核心区写字楼依然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这使得部分写字楼需求被迫向CBD以东转移,近期入市的龙湖长楹天街、保利东方中心等项目都受到市场追捧。

CBD顶级写字楼租金达704元

经过去年的迅猛攀升,北京顶级写字楼终于取代了上海的位置,成为中国内地写字楼租金最贵城市,打入世界顶级写字楼排行榜。

高纬环球最新发布的《2012全球最贵写字楼排行榜》上,2011年北京CBD顶级写字楼以130美元/平方英尺/年的高价,跃居全球第5位、亚太第3位。该租金同比增长75%,是2011年全球写字楼租金增长最快城市,比涨幅排名第二的莫斯科高出34个百分点。

租金疯狂上涨的不仅仅是顶级写字楼。

高纬环球的数据显示,2012年第一季度,北京写字楼市场需求依旧活跃,以中央商务区最为可观,其租赁成交量占比达到39%。需求的健康发展推动租金继续上升。第一季度北京甲级写字楼市场有效净租金达到525元/平方米/月,季度环比增长3.6%。

写字楼市场的火爆,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加入写字楼为代表的商业地产投资。有调查结果显示,70%的投资人群把商业地产作为主要的资产配置渠道。

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向记者透露:“北京写字楼租金近半年涨幅迅猛,由此吸引了保值类资金入市,进一步推升了北京写字楼的租金价格。”

核心区需求被迫外溢

高涨的租金让投资者们获利颇丰,虽然也让租户们倍感头疼,却没有打消租赁热情。

有投资者表示,去年一年租金涨得自己心里都发毛,但是他们也看到了非常强有力的租户来支撑。

戴德梁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交易最活跃、空置率最低的CBD区域,虽然有新的可出租面积进入市场,但强劲需求导致该区域空置率只产生了轻微波动,仅上浮0.19个百分点。

据业内人士透露,高涨的租金迫使部分需求离开核心区,同时,对于相当一部分的租户而言,最大的问题不是租金暴涨,而是拿着钱租不到合适的面积。

高纬环球中国区研究部董事张平表示,近年内CBD写字楼供小于求的状态还将持续,部分投资需求和租赁需求不得不外迁,向东转移。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