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北京城建四公司虚增利润8亿 还是未能按约注资
www.fjsen.com 2012-05-17 14:54  孙勇杰,高菁阳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时代周报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了瑞丰恒基董事长助理刁光南,后者介绍说,瑞丰恒基接手时,城建四公司的所有项目都是亏损的,包括鸟巢和央视新址的项目。四公司的欠税情况也已被多家媒体报道。2009年,北京市地税局发布公告,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累计欠税已达6385.88万元,被列为欠税第一大户。

据统计,城建四公司在改制重组前因拖欠民工工资、设备材料款、五险一金、集资款、职工买断工龄补偿金等在法院的涉诉案件超过1000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07年报道,北京城建集团因主营业务调整,需大量资金支付工人安置、补充流动资金等,但苦于缺乏相应的融资途径;遂计划分拆商业地产上市,再做2-3家上市公司,但最终并无成果。

记者在城建集团2007年年报中看到,北京城建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当年的“应付账款”为1814.86万元(工程款),较2006年的10万元增加了18倍。

数目繁多的项目亏损和工资、税务拖欠,数额巨大的应付工程款和资金需求,或已成为城建集团急于将城建四公司转让出去的重要原因。

没有剧终的悬疑剧

北京城建集团急于剥离不良资产,似乎有章可循,然而民企瑞丰恒基义无反顾踏入了虚假账目和巨额亏损的“陷阱”,却颇有疑点。

对此,刁光南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是城建集团主动找到我们,希望我们参加集团的改制;我们也认为城建这个牌子在北京比较响,就同意了。”据其介绍,当时城建集团下属十几个公司都在改制,城建四公司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在转让前,城建集团并未开出特别优厚的条件。

但收购前,背景隐秘、在京拥有多处楼盘的瑞丰恒基为何不将城建四公司的盈亏状况调查清楚再出手?对此,杜书明表示:“我们考虑到城建集团是有实力的国企,而且之前和城建四公司的合作都很顺利,所以在审计上就遵从了城建集团的安排。”但刁光南对本报记者否认了双方有过业务合作,“瑞丰恒基倒是帮他们介绍过活儿,曾有一个不错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楼盘介绍他们来做。”

瑞丰恒基为何急切入主北京城建四公司,似乎另有隐情,然而,结结实实落入泥潭确实是不争事实。

2008年4月,瑞丰恒基向北京城建集团递交了虚增利润的材料,但没有任何回应。而张锁全以城建集团和城建四公司经营层的名义,发函劝说瑞丰恒基退出城建四公司的重组,并由四公司经营层收购其拥有的股权。

2009年3月,北京城建集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起诉瑞丰恒基未能按约注资,要求解除资产重组协议。

“解除合同可以,总得让我们撤资吧”,杜书明说,至今相关先期投入依然不见归还。

据瑞丰恒基方面称,其在城建四公司的管理团队、财务人员、审计人员等已被张全锁赶出了办公大楼。目前企业所有的合法印章都在城建四公司董事长领导的董事会手中,而代表北京城建集团的张锁全控制着公司、掌握着营业执照。纠纷未解的城建四公司已3年没有获得工商年检,成了“黑户”。

刁光南对时代周报记者说,“在法律上我们仍然是城建四公司的大股东,这在公司的工商登记上也没有变化,而原城建四公司管理层是在那里非法经营。”他说瑞丰恒基也在上诉,但相关部门说这是企业的内部问题,不予受理。

北京城建四公司与瑞丰恒基之间的一场“国民之争”,似乎像一场没有剧终的悬疑剧,继续上演。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