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京6块土地挂牌半年无人问 开发商拿地热情低落
www.fjsen.com 2012-05-14 10:57   来源:  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发商拿地热情空前低落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十大标杆房企权益购地金额为143亿元,仅占其销售额的13%。而去年同为上述十家房企,权益购地金额则为约477亿元。由此可见,这十大标杆房企的拿地支出同比少花了334亿元,其支出金额亦同比骤减,缩减幅度达到70%。

这十家被纳入统计的标杆房企包括,万科、恒大、保利、中海、富力、招商、华润、金地、绿城中国以及雅居乐。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富力、华润、金地和绿城4家房企都未补充新的土地储备。而但就北京土地市场来看,4月当月,北京十大知名房企均未成交含住宅类土地。

据悉,以往重点城市年末才出让优质土地,但今年一季度,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在年初就接连推出了不少“宝地”,但从上述情况来看,开发商却并不买账。

毕竟,过去两年中,接连吞吃地王的企业如今几乎都已经尝到了苦果,正如近日潘石屹曾公开指出,“我们做房地产业几十年,看到死掉的开发商太多了。但死掉的开发商大多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

因此,在行业平均利润率走低的大势下,企业拿地变得小心翼翼也不足为奇了。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龙头房企现在更加关注的是自有楼盘的成交量,现金回款为王,拿地动作十分谨慎。同时,库存高企,资金紧张和房价下行导致开发商对土地市场观望气氛很浓。

不过,该业内人士也表示,大多数大型开发商即使不拿地,其土地储备也够企业开发一般达三年以上,但是如果现在不加紧销售,高额债务和高库存双重夹击,企业面临的就不仅仅是净利润下滑的问题,利润亏损,甚至部分中小企业已经踏上破产之路。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一些资金状况不好,债台高筑的企业不拿地甚至是“聪明”之举。同时也不排除部分企业现在不出手土地市场,也可能是在等待政府降低出让土地起价,以此获得低成本土地,为将来项目入市利润空间做铺陈。

值得一提的是,有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房企缩减拿地支出的背后,是缩减开发投资或者干脆减少开工面积,这将意味着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还将继续回落。

不过,上述标杆房企中也不乏弱市下频繁围猎土地市场的开发商。据悉,招商地产资源,合计地价为45亿。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