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任志强称“是IT员工推高房价“太荒谬
www.fjsen.com 2012-05-10 10:39  吴其伦 来源:北青网    我来说两句

误区一:存在即为合理,中国房价不高

3月14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时表示,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因此调控不能放松。在谈到何为合理房价时,总理说:“什么叫房价合理回归?合理的房价,应该是使房价与居民的收入相适应,房价与投入和合理的利润相匹配。”

总理此番讲话深刻地揭示了当前房价的三大核心问题,一是衡量房价的指标即为国际通行的房价收入比;二是当前房价畸高,房地产业存在暴利现象;三是当前房价尚处畸高的极不合理状态。

总理的讲话,得到了广大民众和理性地产研究人士的拥护和支持,而地产利益群体代言人则纷纷发表与总理相对立的观点:中国的房价真的不高,因为如果高就意味着买不起,买不起就意味着没有成交量,只要能卖得出去,房价就是合理的;在工资收入之外有大量的兼职收入、灰色收入、福利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不应用房价收入比衡量房价高低。”对此观点,笔者深不以为然。

首先,存在即合理的理论在商品房领域是极不合适的。在中国的商品房领域,由于地产利益群体力量过于庞大、信息严重不对称、商品房销售环节存在太多的欺诈等因素,绝大多数消费者购房是在被逼、被诱的情形下所进行的非理性消费行为。在这样的市场状态下所产生的成交,尽管是客观存在,可在其背后却隐藏着多少善良百姓心酸的泪水和太多的无奈?

其次,工资收入是中国绝大多数人的主要收入来源。在我们国家,能够获取大量工资以外收入的人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人是靠工资来维持自己及家人的生活的,绝大多数消费者倾尽全家的毕生努力甚至还得借贷去买房即为明证。故此,国际通行且公认的房价收入比应是衡量中国房价高低的最重要指标。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