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易宪容:购房者勿陷对赌协议
www.fjsen.com 2012-05-10 11:19   来源:易宪容博客    我来说两句

二是房地产开发商现在仍然在对赌今后一两年内房价仍然处于上行的通道的假定是不成立的。如果房价上涨低于其目标,他可通过一定方式来补偿。可以说,房地产开发商的这种假定之所以不成立,就在于他们仅是以2008年经验来看未来一两年中国住房市场发展,那时如果不是突发美国金融危机,2008年房地产开发商的对赌同样是大输。

那么未来一两年国内房地产市场大势如何?住房价格是不是会再上涨?这既要看当前的住房市场背景,也要看影响住房市场的政策会不会一两年内改变。就当前国内住房市场的背景来看,尽管国内住房市场经过近两年的调控,但是一二线住房市场仍然是以投资为主导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住房消费者早就挤出市场。由于住房投资者对住房价格出价水平肯定要远远高于住房消费者,因此,当住房市场要以投资为主导市场向消费为导的市场转型时,那么住房市场全面下调也是必然。否则这种住房市场性质转型根本就不可能。

二是从住房市场政策来看,当前的住房信贷差别化的政策一定是一种中长期政策而不是短期政策,只要住房差别化的信贷政策不改变,住房市场的性质转变也是必然。而且,从当前政府对住房市场共识来看,“严厉打击遏制住房投资炒作,鼓励住房自住消费”的目标十分明确,为了实现这个房地产宏观调控目标,政府打击房地产投机炒作的税收政策不仅不会放松而且会进一步收紧。加上中央政府对住房性质认识进一步强化,对住房定位会更为清楚,即住房市场鼓励自主消费而要严厉打击住房投机炒作。在这样的情况下,随着住房市场性质上的转型,当前住房市场的价格只是会进一步下行,而不存在上行的空间。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开发商对购买住房的承诺也只能是一纸空文。

在上述几个不成立的假定前提下,“对赌协议”表面上看利于购房者,但实际上只是有利于房地产开发商。因为,这样不仅可以让房地产开发商在高价时把手中的住房销售出去回笼资金,谋到暴利,而且这些协议都是房地产开发商通过专业律师所设计的让购买住房掉入陷阱的东西。假定未来购买住房者作为弱势方要开发商履行合同,来保障自己的利益,房地产开发商都能够找到保护其利益条款与办法。最近受到伤害的只能是弱势购买住房者。所以,对当前各种住房销售的对赌协议,购买住房者都得当心,决不可掉入房地产开发商对赌协议的陷阱。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