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房产动态 > 正文
房企暴利喊冤:148家房企去年平均仅赚4.5亿
www.fjsen.com 2012-05-10 09:24  王峥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房企“暴利”难续

银行“暴利”喊冤

而对于房企未来的利润,《人民日报》近日就刊文指出,“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调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企业净利润率可能维持在10%—15%,从前‘大风一吹、猪都能飞’的好日子远去了”,明确表示房企将告别暴利。

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称,所谓暴利是指某些项目,是有各种因素使它产生了比较好的利润,暴利现象确实存在,但是一般公司的利润都很平均。

据了解,房企近些年之所以被指暴利,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土地价值的提升。在实行土地市场实行招拍挂政策前,不少开发商确实以十分低廉的价格获取了大量土地储备,而在这些土地上建成的项目拿到后期出售,所获取的收益自然非常可观。

不过,随着土地价格日益上涨,开发商在土地上的获利已经微乎其微。一些拿地策略过于激进的房企,更是倒在了不少地王项目上。

而如果剔除掉土地增值的收益,仅靠开发一般项目的利润,房企确实难言暴利,最多也就是个高利行业。

在房企被指暴利时代终结的同时,一些人也为银行的“暴利”喊冤。

在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明确回应,用“暴利”这个词形容银行业利润有些过分。他指出,相比其他行业,由于绝对规模的原因,银行业整体利润确实不小。但相对于资本监管要求,利润又是不够的。监管资本要求与银行所承担的风险同步增长。而银行业系统今年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

对此,有金融行业的专家也表示了认同,但同时表示目前银行业体制僵化,出路只有进行金融创新,否则“暴利”只是浮财。

据统计,上市金融企业平均利润超房企42.5倍,由于很难获取低价土地,再加上房地产调控常态化,房企也将告别“暴利时代”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