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投资增速三季度见底 房地产行业将面临大变局
www.fjsen.com 2012-05-03 09:14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2012~2014年住宅市场的供过于求,将直接导致2012年房地产住宅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但由于住房需求仍在增长,预计2013年新开工面积降幅会趋缓,2014年或将再次步入增长。2015~2017年城镇住宅需求年均约13.8亿平方米,考虑到2012~2014年剩余的约2亿平方米库存,预计2012年房地产开发住宅新开工同比将降15%,2013年降幅可能收窄,同比降8%,2014年会进入扩张,增5%,这样在2015~2017年的建造周期内基本可以实现供求平衡。

行业供求格局的改变将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历史,在未来几年都将难以再现,这是真正考验企业基本功的时候。在融资、产品、管理、周转有较强能力的大中型房企必定会有更多增长的机会。而对于一些小房企而言,“狼”也许真得来了。

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

研究房地产投资增速非常重要,一方面,其变化影响未来房地产行业的供给;另一方面,其会影响房地产行业的相关产业链,影响着中国经济增长,进而影响着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走势。然而,随着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发酵,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持续放缓。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比1~2月回落4.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回落4.4个百分点。在整个房地产投资中,住宅投资7443亿元,增长19.0%,增速回落4.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1%。

接下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又将怎样发展呢?为便于分析和预测,把房地产投资拆分为两部分:“土地购置费”和“施工面积投资额”。

先看土地购置费。历年数据显示,土地购置费占房地产投资的17%~20%之间。由于土地购置费相当于当期支付的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的分期支付导致土地购置费周期要滞后于土地出让金周期,而后者对应土地市场成交情况。由于全国土地出让金在2010年和2011年均保持增长,这为2012年土地购置费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假设2012年土地购置费增长5%,则相当于为当年房地产投资增速贡献约0.8个百分点。

再看施工面积投资额。施工面积投资额占房地产投资的83%左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