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地产指数萎缩两成 未来开发商关门或非稀奇事
www.fjsen.com 2011-11-22 14: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以来,地产指数已经跌了两成左右,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板块利空远远大于利好支撑。开发商普遍面临库存增长、融资困难的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 开发商负债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甚至资不抵债,未来开发商关门不是稀奇事。

周一A股继续缩量下跌0.06%,而地产股表现相对较好,累计上涨了0.22%,成交额达54.4亿元,仅次于电子信息和机械行业。不过,今年以来,地产指数已经跌了两成左右。多数分析师预计该板块利空远远大于利好支撑,行业整体投资机会较少。但业绩稳定的龙头企业和压力较大的壳资源可能会借机炒作。

在行业看来,对中国的房地产危机,反应速度最快的是股市,其次是银行,然后是开发商。其中大开发商、上市公司反应更快一些。上周末,位于上海浦东的“万科清林径”新一期开盘,报价约每平方米1.3万至1.4万元,较之前期的1.7万至1.8万元降幅明显。

在库存方面,高华证券王逸提供的数据称,从过去12 个月滚动销售面积计算,全国14个主要城市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升至15.4个月,北京、深圳和上海等一线城市都超过10个月。

开发商资金供应威胁也愈加明显。有专家分析指出,一方面房价下降导致房企资产越来越缩水;另一方面房企正常贷款甚至高利贷资金到期,负债越来越多,负债成本越来越高,使得资产负债率越来越高甚至资不抵债,未来开发商关门不是稀奇事。

今年以来,由于对房地产行业的严厉调控及信贷紧缩,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以及信托融资的难度越来越大,导致有息负债率连续三个季度下降。根据上市公司最新财报,132家上市房企三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继续攀升到72.37%,达到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扣除预收款项后的有息负债率仅有46.96%,比2011年中期略有下降,为自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