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 正文
毛大庆:楼市管理政策不能再用一刀切的办法
www.fjsen.com 2011-11-14 10:17   来源:和讯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万科集团副总裁毛大庆在北京出席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时表示,现在所执行的楼市调控政策一年之内一定会发生变化。不同城市未来房地产管理政策上,会发生各具特色的微调,不可能用一刀切的办法了。

以下为部分现场文字实录:

毛大庆:这个我得说说了。我觉得限购这个办法,我们非常讨厌这个字,但是恐怕有一些手段会变成常态化。而且我们得明摆这次的背景,这次的背景,除了房地产的问题之外,还有过去我们这几十年地域发展的严重不均衡所带来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想通过短时间大跃进式的补课是不可能完成的。我们在过去的30年里面,真正高速发展的过去的15年,我们发展了什么地方?我们发展的地方,实际上只占国土面积的10%左右,就是这些高速发达的城市。我们算了算帐,这些限购最严厉的城市,大概有40个城市左右,这些城市基本上拉动了中国50%的GDP增长,但是它只占国土面积的10%左右的地方,它集聚了大量的人口。这样一个问题,积重难返,是不是通过一两个政策就能够解决呢?很难。尤其像北京这样的地方。我所说的一年之内,现在所执行的这套东西,我相信一年之内一定会发生变化。但是并不代表一年之后就没有了。

水皮:标志是什么?

毛大庆:这里面非常复杂,北京的问题,很有可能跟秦皇岛不一样,我们现在只能说在不同城市未来房地产管理政策上,会发生各具特色的微调,不可能用一刀切的办法了。

水皮:现在建设部还是组织调查下去查查情况。

毛大庆:今年的问题在于赶紧补课,赶紧弄出1000万套的数字,赶紧把这些事算是有一个眉目,这个就是2011年的状态。但是这个状态如果2012年还这样,我认为恐怕有点毛病了。

水皮:实际上还是孟总说的补课。

毛大庆:实际上就是补课,但是大家认为补的是保障性住房?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这个课解决了城市地域发展的严重不均衡的问题,这绝对不是房子的问题,你盖完了保障性住房,你以为他们就不往北京挤了吗?就不去上海抢资源了吗?你把周围的城市建的跟北京一样漂亮,他还是往这些跑。这个问题是巨大的。2007年我去昆山见那儿的市长,市长说这儿的大学生都回来了,回来一个本科生给三居室,他说都不来。最好的人都去了上海,一般的都被苏州、无锡给弄走了,还有的在南京落户了,我们这个地方没有人来。他说年轻人要的东西我们这儿没有。

我想告诉大家,房地产调控的背后是区域经济发展畸形带来的。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