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宁波福州双百亿项目启动 华侨城二轮扩张存疑
华侨城 华侨城集团
www.fjsen.com 2013-10-15 10:43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按照华侨城的规划,今后其所拥有和运营的主题公园数量要扩大至20个,同时一方面要进行产品系的复制,另一方面也要着手进行第五代产品研发。

但在多数业界人士看来,华侨城一直以来采取的高负债扩张模式,住宅销售过分喧宾夺主,文化旅游面临的激烈竞争,以及令人担忧的财务状况都制约其发展。

另外,华侨城的第二轮扩张能否顺利实施,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支持,以及能否解决融资困境。

而就华侨城最主要资金回笼部分的地产销售而言,相关分析师认为,截至9月底其销售额不到200亿元,四季度的销售业绩还将面临更大挑战,因为华侨城高度依赖于上海和深圳高端项目,但这两个项目不太可能使整体销售去化率由上半年40%左右的相对低位有所改善。

该分析师还提到,预计华侨城今年全年的合同销售额能达到215亿,同比增长7.5%,这相比行业内其他房企增长速度较为落后。

此外,为突破融资难题,华侨城在2012年还首次进行资产证券化融资尝试,以欢乐谷门票为基础发行融资凭证,合计募集资金18.5亿元。

今年6月份,华侨城又通过旗下华侨城亚洲进行境外融资,以配股融资的方式,引入新华人寿和中再资产两家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认购。8月1日,又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就此,相关业内人士认为,能够联手财大气粗的险资拓展业务,对于目前涉房地产类企业在融资闸门未证实开启的背景下无疑大有益处,对华侨城来说,最直接的益处莫过于增加资金来源的渠道。

而除自身的资金压力外,华侨城的二轮扩张还将面临旅游文化产业的激烈竞争。

这两年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文化旅游地产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成为了传统房地产企业转型发力的一个重要方向,包括万达、保利、雅居乐、苏州高新等企业均已将触角伸向了旅游地产。

而从华侨城已布局的城市和区域来看,在武汉、苏州、常州、徐州、泰安、宁波等较为核心的二三线城市,世茂集团、宋城股份、苏州高新等企业投资的各种主题公园项目也已纷纷落地。

另外,在主题公园方面,华侨城也面临着迪士尼进入上海的巨大挑战,特别是在文化内涵上,华侨城与迪士尼的差距不小。

可以预见,作为华侨城新一轮扩张的主战场,未来二三线城市的主题公园市场也将形成更为激烈的竞争格局。

另外,相关研究机构还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行业发展的改革,华侨城所面临的商业模式、区域布局和内部管理等方面的压力也较大,特别是地产行业带动效应的下降,而这些因素很可能导致华侨城在旅游地产领域龙头地位的下降。

(观点地产网)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更多>>房产专题
更多>>房产视频

融侨外滩

世欧王庄

五四北泰禾城市广场

住交会-正荣 融信 世欧
更多>>房产名人堂

贾卧龙:高层暗许 房价必“涨”无疑

马红漫:房产税应该尽快以本来面目示人

易宪荣:目前推出房产税只会增加房价上涨预期

易宪容:减息过度反应或改变楼市调控预期
相关评论>> 
更多>>曝光新闻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