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榕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 构建福州大都市区
福州新区
www.fjsen.com 2013-08-28 10:41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更高水平发挥龙头引领作用

放眼全国,东部地区率全国之先。立足福建,区域发展同样呼唤自己的“率先之城”。这里,福州之于福建,如东部之于全国,是“率先”的必然之选。早在2011年11月,省第九次党代会就提出,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龙头引领作用。这一部署,是福州自身发展的必然需要,也是全省发展的重要举措。

目标明确好走路。这些年,福州市积极发挥省会中心城市的龙头引领作用,加快建设马尾新城,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值得一提的是,省会福州不断加快“东扩南进、沿江向海”步伐,已逐步实现发展建设重心从闽江、乌龙江时代向滨海时代的历史性跨越,滨江滨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呼之欲出,展示出的是前所未有的大气魄。

不可忽视的是,福州要更高水平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客观存在着发展压力、转型压力和赶超压力。规划建设福州新区,无疑是福州的又一次“大手笔”。在省内外兄弟城市追赶跨越、竞相发展的大格局大背景下,这个“大手笔”,必将拓展省会城市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打造福州经济“升级版”,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带动力,真正体现省会城市应有的地位和作用。这,也是福建区域发展战略的丰富和发展。

更高站位构建福州大都市区

构建福州大都市区,是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任务,更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福州的重要历史使命。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和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闽东北地区蓄积了后发赶超的强大势能。

成效是明显的。随着“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城市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福州已实现推动中心城市从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目前建成区面积已经扩大至240平方公里。建成区是指市区集中连片部分及分散在近郊与城市有密切联系、具有基本完善的市政公用设施的城市用地,其面积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

那么,如何在更高站位上构建福州大都市区呢?答案是建设福州新区。着眼于福州的历史传承、现实需要和未来发展,建设福州新区,有利于加快福州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步伐,推动福州城市建设从滨江时代迈向滨海时代,加速省会中心城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有利于进一步密切福莆宁的经济联系,加速福莆宁同城化进程,释放闽东北地区发展潜能,促进闽东北一翼加速崛起,进而支撑海峡西岸经济区快速协调发展。

更高层次支持平潭开放开发

新区之新,不只是空间之新,也绝不是其他新区的简单复制。现在,发展环境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如何把福州新区作为一个整体的改革发展实验场,要靠全新谋划,全新建设。规划建设福州新区,是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在更高层次上支持融入平潭开放开发的实际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福州新区将成为对接平潭、面向台湾、辐射内陆的沿海新增长区域。

作为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区位条件独特,是对台先行先试的前沿平台、重要窗口。近年来,榕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仅今年上半年,福州就新批台资项目28个、合同台资2.17亿美元,还成功举办海峡青年节,三坊七巷被增设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条横跨海峡的“福州—台北淡水”海峡光缆1号顺利开通。

可以预见,依托省会丰沛资源和独特优势,紧紧抓住平潭开放开发的重大机遇,在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沿海地区建设福州新区,可以实现福州平潭融合发展、连片繁荣,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此投资兴业、交流交往。这一切,将有利于加快构建以平潭为核心的更大范围的对台经贸合作平台,迅速增强福州乃至福建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辐射力和竞争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统一大业。

建设福州新区,就像在一张白纸上绘图做文章。让我们瞩望福州新区,开启实现梦想的新征程!

(福州日报记者刘复培/文俞松/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