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榕地铁1号线防淹专题会举行 初定4方案五招防水
地铁1号线
www.fjsen.com 2013-08-28 09:57  阙文龙 孔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有6个站点洪涝水位较高

福州作为多雨城市,内涝常现。因此,福州地铁1号线也将防淹作为设计环节的重中之重。论证会上,上海院介绍,1号线福州火车站站至树兜站、上藤站至福州“火车南站”站地势低洼,内河错综复杂,南台岛内内河排涝标准低,河道不整、弯曲、淤积严重,排水不畅。同时福州4月—10月,雨量都较大,城区地势低洼处经常形成内涝灾害。

专家通过分析近年国内外地铁被淹案例,设计出适用于福州地铁的防淹措施,提出加强五道防线:

第一道:出入口处钢筋混凝土挡墙除开口处外,均要高出周边地面1米(墙体1米以上采用钢结构幕墙,用以承受水压力),口部设置铝合金挡淹板,挡淹板扣在口部的凹槽里,平时兼作防盗卷帘。考虑到全线象峰站、秀山站、罗汉山站、斗门站、树兜站、葫芦阵站6个车站共14个出入口洪涝水位较高(均高于室外地面1.8米以上,最高处达2.31米),拟增加挡淹板高度,背后衬加筋肋或衬沙袋以加强受力。这是第一道防线。

第二道:每个出入口下方,均设置一道横截沟及一个集水井,集水井内设置2台抽水泵,通过管道与市政雨水管相接。每个站点至少备有2个临时水泵,紧急情况下对漫入车站的水进行抽排。

第三道:如果出入口的集水井都来不及将水收集排出,水漫到了站厅,站厅层与出入口通道口部均再设一道横截沟,同时站厅公共区设有地漏。漫进站厅的水会顺着横截沟或地漏,排到雨水管道。

第四道:如果雨水倒灌到站台层和区间隧道,地铁隧道地下还有一道防线——区间泵房。流进隧道的水会沿着隧道两边的排水沟流进区间泵房里。通过抽水泵把水输到雨水管道里。

第五道:当前几道防线已无法阻止水淹入车站时,运营人员须根据疏散情况,手动关闭出入口通道内的人防隔断门(每个出入口通道内均设有1~2道双开人防隔断门,确保乘客人身安全。

垂直电梯口均设防淹板

据悉,在垂直电梯防淹措施方面,根据设计方案,全线水位高于地面1.8米以上做全混凝土井道;设计防洪水位标高与现状地面标高高差低于1.8米时需做半高混凝土栏板(同水位)。垂直电梯口部均设防淹板闸槽。

地铁1号线全线共8个车站与周边地下空间设有接口。分别为象峰站、福州火车站站、东街口站、茶亭站、南门兜站、达道站、白湖亭站、火车南站站。与周边地下空间新建接口处尽量按人防门设计,一旦周边地下室发生水灾,接口处人防门立刻手动关闭,并采用临时钢结构堆沙包将接口封堵。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