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专家:人民币实际汇率上涨近6% 高房价挡住贬值
房价 人民币
www.fjsen.com 2013-08-28 1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政府而言,当下是保货币,还是控房价,显然只能二选一。但是以放松房价来抵御人民币贬值的做法也是带有巨大风险的。经济界公认的是,中国房地产(行情专区)泡沫已非常严重,做空大师查诺斯称,从建设成本来看中国房产市场的价值已升至GDP的300%—400%,并还在不断增加。

房产泡沫不会无休止的膨胀下去,未来经济的一点小波动都有可能戳破这巨大的泡沫。届时这根针可能会是巨额的地方政府债务,也有可能是治理污染带来的经济衰退。而其破裂之时,不仅房地产会遭致灭顶之灾,人民币也将出现前所未有的暴跌,中国会出现严重的通胀,经济也会陷入衰退。

形象点形容的话,中国政府现在的经济政策不像是在走钢丝,努力平衡两边。倒更像是魔术师在表演吞剑,既要在吞剑的时候小心翼翼不划伤自己,还要把握好尺度,不能太深戳穿了自己肠胃。更为重要的是,吞剑是一时的,剑不可能一直留在自己的体内,表现过后,喧哗散去,剑还是要拔出来的。

人民币升值房价涨?

房价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那么,究竟是谁决定了中国的房价呢?有人回答是供需,有人回答是地产商,还有人回答是靠卖地获得财政收入的政府。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答案虽多,但是能够把中国的房价和汇率联系上的人却屈指可数。持此观点的经济学家,早在数年前就提出过这样的说法,但是一直没能用数据来

表现中国房价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关系。现在,《英才》记者尝试用数据图形来阐明中国房价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某种联系。

由于我国相关部门没有公布全国平均房价的连续系统性数据,所以我们采用了一些上市公司的数据来代替全国的平均房价。

万科作为地产股的龙头,成为入选的一个依据。另外万科的楼盘遍布全国的一、二、三甚至四线城市,所以万科的销售均价更具多样性和普遍性,用万科的销售均价来代替全国的平均房价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万科的公告显示,从2007年开始万科每个月都公布自己的销售快报,其中包含当月、当季或当年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我们据此来计算每平米的销售均价,用作房价的数据依托。

对于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很多的交易软件可以直接绘制其折线图或汇率走势的移动平均线。

在图中可以看到,从2007年开始最近六年,中国房价与美元兑人民币走势呈现一个清晰的负相关关系:大体上当人民币升值时,房价就会处于上升势头;而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时,房价也会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当人民币在经历一段时间贬值时,房价就会出现下跌的态势。

“难道中国房价走势是伴随人民币升值而上涨?”

对于这一说法,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韩秀云表示,中国的房价总体上受到供需和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供需矛盾是中国城镇化过程的一个常态,人民币升值则是左右中国房价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她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人民币升值,那么外资就会进来。而当外资进入中国后,这些钱就要购买人民币资产,而中国房地产就是典型的人民币资产,外资购买中国房产不但可以抗击通货膨胀,还可以保值增值。所以,中国房价与人民币升值存在着正相关的关系。

也就是说,只有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或者说人民币停止升值时,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才会停止上升。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形势良好,人民币升值很难在短期内结束,它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于是也就出现了中国房价连续数年上涨的情形。

购买中国房产,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走势或许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一个因素。从这个角度,我们也许可以更好地观察中国的房价和我们自己的钱包。(英才)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