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 > 正文
福州本土房企在厦漳泉掀起新一轮的开发热潮
福州 房企 厦漳泉
www.fjsen.com 2013-08-14 09: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地少寻找新方向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前后,福州已有诸如三盛、福晟等房企进驻泉州、漳州楼市。

其中,三盛在泉州已相继开发三盛·汇金广场、三盛·温泉新都城、三盛·四季花园项目,在漳州则开发榕御项目;福晟集团则深耕漳州市场,于近年相继打造钱隆首府、钱隆学府、钱隆樽品项目。

不过,正式进军闽南楼市核心的厦门市场却十分鲜见,而集体发力布局闽南的态势也在2012年才真正明朗。

为什么直至近两年,这些早已放眼全国的福州房企才大举“向南”,并正式进入厦门?

对此,融信集团总裁助理阮友直坦言:“首先考虑的原因,还是福州市区的地块越来越稀缺,而周边区域地块竞争也更加激烈,加上近年来国内一线房企纷纷圈地,也进一步加剧了福州整体土地市场的竞争。但另一方面,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必须积极寻找新的地块储备方向,而当前厦门、泉州、漳州等地随着新区建设的蓬勃发展,也迎来了土地放量的集中期,尤其是同安、翔安、海沧等片区都给福州开发商提供了进军厦门的大舞台。”

进军闽南也是既定战略

同时,对于不少福州房企而言,闽南市场并非“刻意回避”,相反恰恰是此前的竞争激烈导致“求而不得”,实际上,进军闽南市场始终是许多本土房企“立足福建”的战略部署之一。

“一直以来,福州开发商欲进军闽南,一般首选厦门市场,然后依托厦门的区域影响力,辐射漳州、泉州。但由于此前厦门土地市场的供应也一度陷入瓶颈,竞争同样激烈,整体市场也形成了以建发为代表的国企、以禹洲为代表的本土民企,还有以万科、龙湖为代表的国内一线房企的三足鼎立之势,让福州房企很难觅得良机。”福州立丹行市场部总监徐鹏志告诉记者,在前几年的厦门土地市场上也屡屡能见到福州开发商的身影,他们也曾积极参与举牌,但最终未能拍下地块。

但在这两年,随着漳州、泉州市场的崛起,让福州房企对两地的市场预期大大提升,也因此产生部分榕房企先进军漳泉,再入主厦门的策略。“加上福州开发商自身实力也进一步壮大,得以灵活运用自身的优势资源,不再单纯以住宅开发为主,而是以综合体地块、酒店地块等城市运营身份介入,进一步降低拿地难度,进而成功进军闽南市场。”

□记者的话

期待福厦楼市“双核”联动

福莆宁、厦漳泉,这两大城市群已经成为福建发展的重中之重。

而楼市开发的联动,自然也是备受关注。

实际上,作为两大城市群的核心,福州和厦门楼市此前一度处于“半封闭”状态,且不论鲜见福州至厦门的开发商,由厦门迈向福州的开发商也仅建发、禹洲两家,这种鲜有往来的情况无疑对两大城市并非有益。

不过,在当下,随着福州房企的接连进驻,他们也将在福厦两地开启“双核模式”:以福州、厦门这两座城市为核心,各自辐射周边区域,共同做大蛋糕,并布局其他地级市,加强两地联动,进而促进整体区域的发展。

如此一来,福厦楼市的“双核”联动,应该值得人们期待!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