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青岛三项目折戟 宝龙商业地产大溃败陷尴尬境地
青岛 宝龙 地产
www.fjsen.com 2013-08-01 15:24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扩张减速固守二、三线

不仅是青岛,目前宝龙在全国的扩张都在减速。

宝龙2009年合约销售额为29亿元,在当年完成香港上市,融资17.9亿元后,宝龙开始雄心勃勃扩张,2010年将总部由厦门迁往更有资本优势的上海,并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5年内要复制扩张100个宝龙城市广场,同时计划用5-10时间,在全国开设100家自有品牌宝莱百货。

宝龙集团总裁许华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以前做大是出于占领市场的考虑,因为以前拿地便宜,好公司等不了太久的,如果资源没有占领,很多同行都会进来”,“一上市融了很多资金,资金太多,你就要花出去,就会急”。

在上市第一年,2010年宝龙超额实现合约销售62亿元后,将2011年的目标定在110亿元,但仅完成54.8亿元,2012年宝龙合约销售65.19亿元。宝龙2012年住宅销售占比57%,商业占比43%,而2011年这一数字分别为51%和49%,宝龙对住宅回笼资金的依赖去年有所上升。

因其廉价的土地储备,住宅和商业的毛利率分别达36%和67%。但住宅和商业物业确认的销售均价分别同比下降16%和18.1%,因此销售的增长部分被抵消,核心净利润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截至2012年底,仅有13个宝龙城市广场在运营,而宝莱百货也仅开出了青岛李沧、即墨、盐城、宿迁4家。

对此,宝龙也在反思。宝龙董事局主席许健康近期表示,“其实宝龙也想做大。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脚步应该放慢,企业首先还是需要做好做精。盲目扩大规模并不可取。之前我们有些跟风,现在知道把产品做精才是最重要的。”许健康称,宝龙会调整策略,“敢于舍弃,做宝龙最擅长的事情。”

然而策略的调整并没有立竿见影。今年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36.78%。

对于全年业绩是否能完成,宝龙给予时代周报记者的答复称,今年上半年宝龙的供货量不大,以新盘的试盘销售和尾盘的清盘为主要对象,下半年尤其是9、10月份起,将有较多的可供销售的货量提供市场,包括镇江项目的首度开盘、杭州、常州、曹路、华新、洛阳、新乡、合川、厦门等都有货可向市场公开,另外,加上曹路、晋江宝龙城市广场的年底开业预期,相信完成全年目标不是问题。

截至2012年底,宝龙现金及银行结余为20.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33.22亿元,长期借款77.32亿元。短期资金缺口有13亿元。宝龙上市前后,资金问题一直未得到缓解。

2010-2011年两年间公司就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了三次融资,先后融得约28.5亿元。2012年9月,宝龙发行的10亿港元优先票据,实际上仅获得了9.945亿港元的借款,但同时却是以不到两折的价格抵押股东30.24%的股权为代价。

今年1月,宝龙发行2018年到期的2.5亿美元11.25%优先票据,5月,再度发行2016年到期的8亿元人民币9.50%优先票据,所得净额7.8亿元,这两笔高息融资均是用于现有债务的再融资。

对于目前商业运营疲弱,是否考虑转型加码一、二线城市。宝龙回复称,“宝龙在十年前就确立了以二、三线城市为主要拓展发展的业务战略,中国目前还在大规模城市化进程过程中,二、三线城市的成长空间很大,宝龙进入二、三线城市的时间较早,经过十年的积累已拥有独特的适合二、三线城市发展的经验和专业能力。因此,这种业务战略在未来都不会发生变化,当然,由于我们于2010年将地产总部搬迁至上海后,也已提出了择机进入一线城市的补充战略。”

宝龙的高层也多次表明了加码的决心,认为上海发展的特点之一是建设重心将向郊区转移,如各大卫星新城发展前景光明,希望今后宝龙能将红旗插遍整个上海。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