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曝光新闻 > 正文
南京地王荒草丛生 中冶置业56亿投资遭收地尴尬
地王 中冶置业
www.fjsen.com 2013-07-09 08:47  王丽新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这个工地就是航运中心项目,施工已经有段时间了。”附近一位工人向记者介绍道。记者绕到项目大门后发现,上面有“长江国际航运物流服务中心项目”等施工单位的字样。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这个项目正是整个号称“巨无霸”的滨江项目地块中第一个动工的项目,一期项目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是下关区滨江1号地块中的子项目。

蓝色广告牌所示的开发机构(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曾是南京临江投的全资子公司。2012年12月份,南京临江投曾将该公司100%股权作价18.38亿元转让给南京外滩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外滩)。据工商部门资料显示,南京外滩为南京市下关区国有全资公司。

除此之外,据悉,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开发建设公司当时的标的账面总资产为11.02亿元,总负债10.82亿元。而在总负债不变的情况下,公司评估出让价为18.38亿元。此后,中冶置业以14.38亿元的代建款拿下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项目的代建业务。

如此一来,中冶置业将1号地块中的具备部分开工条件的子项目通过转让、代建等方式,从南京方面回笼现金及贷款约32.76亿元,并获得6.96亿元的投资收益。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2012年7月11日,南京长江国际航运中心项目开工。然而,一直被诟病的地王项目开工后并未一帆风顺,一度传出开工三天便停工的消息。

2013年6月份,记者在现场发现,该地块建设仍未有实质性进展。

记者踩着泥泞的路面沿街前行,走到工地现场后发现,整个工地被条幅围住,较远一侧地面上高高低低矗立着多个施工设备,钢筋等一些建筑材料散落在被翻开的地面上,部分被翻开的地面用网布覆盖着。然而,虽然整个项目占地面积较大,但却仅有几个工人在施工,大片地块仍是荒草丛生,无任何动工迹象。

此外,记者并未发现1号地有其他子项目动工。

56亿元2号地被政府收回

实际上,与1号地首个项目开发进程的不顺利相比,2号地块的前途似乎更为多舛。

2012年11月30日,中冶置业控股子公司南京临江投以56.2亿元的价格夺得此地,而此时中冶置业在南京临江投的股权已由2010年的80%上升到98.52%。

“2号地也有部分已经拆迁完毕,有些住户已经搬走了。”记者在2号地现场调查时,当地一位仍在断瓦残墙的胡同深处生活的居民向《证券日报》记者说,“一套48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所有的拆迁款项加起来约有60万元。最重要的是,丁家庄的保障房目前还不能入住,如果我们搬走就得租房,而拆迁单位给的房租补助远远不够一个房间的租金”。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2号地南京铁路西站货场附近现场看到,巨大条幅上“抓住最后惠民机遇,积极主动约谈搬迁”非常显眼,还有“丁家庄房源有限、居民尽快选购”等条幅。

除此之外,南京铁路西站货场附近还有水利、粮食方面的单位,有的单位仍在办公,有些建筑看起来是老建筑,但明显保存很好。还有一些“鞋帽洋货”店,棚户区均已破败不堪。

或许是拆迁工作的复杂影响了项目的开发进程,或者如南京市国土局所示项目规划改变了,又或者是开发商资金不足以支撑项目。总之,2号地块并未逃脱多舛的命运。

7月5日,南京市国土局发布地块收回公告,称因公共利益需要,收回原下关区滨江2号地块的使用权。南京市官方解释为,一方面,除南京铁路西站货场以外,目前该地块内的棚户区居民和工企搬迁工作已经完成。但由于西站货场复建工作十分复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按原约定期限向受让单位交付土地的进程。

另外,为了进一步提升和整合下关滨江商务区功能,完善商务区规划布局,市政府对下关滨江商务区的规划进行了局部优化。其中涉及到2号地块出让时约定的规划假设条件也相应发生了变化。基于上述两个方面因素,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功能提升、打造现代化滨江新城,按规定该块土地出让程序被终止。

然而,2号地所有者中冶置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块地的土地出让金公司已经全部交完,但该地块却遭到收回,公司“有点尴尬”。

至于公司是否有损失,出让金如何处理,中冶置业是否因母公司亏损无力支撑项目才遭到收地等问题,上述人士并未答复,只是表示,公司将马上给予回复。(证券日报王丽新)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