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要闻 > 正文
新一轮的土地改革脚步临近 农地确权加快推进
土地改革
www.fjsen.com 2013-06-28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农村确权将继续深化

“这仅仅是一个阶段性成果,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需要在今后不断深化和完善。”冷宏志说,国土部将按中央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难度更大,发证宗地数约2.6亿宗,是所有权发证宗地数40多倍,工作量更大,经费需求更多;事关农民基本财产权利,权属纠纷更多;宗地图和地籍图比例尺不小于1:2000,精度要求更高。”冷宏志说。

据透露,今年国土资源部将结合《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修订,进一步细化完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政策。记者注意到,在农地确权方面,北京、重庆、广东、江苏等省市经验丰富,在相互学习借鉴,这也为该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支撑。

“对重庆而言,确权颁证同时还促进了农民工户籍制度改革、地票试验和"三权"抵押改革试点,既解决了城乡"两头占地"的问题,又增加了转户居民进城落地的资本,解决了部分改革成本。”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张定宇说。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各地对于土地改革所能带来的红利,还没有详细的估算。对此,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指出,土地下一步改革需要重点突破的,是允许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这样,农民就可以凭借土地财产自主参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增加财产性收入。而且只要符合规划,允许集体建设用地开发商品房,可以增加土地供应,可以打破开发商的自然垄断,对解决城市老百姓住房问题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肖月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