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任志强:房地产被“抛弃” 不会重现“救市”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9   来源:观点地产网    我来说两句

没有一项政策是正确的,全都是错误政策,就像有人发烧了,你给他浇凉水、把他放在冰窖里退烧是一个道理。烧退了就叫合理回归了?根本就不是一回事儿。

那么,如果你买第三套房子,那就要判你死刑,根本不允许。按道理说,我拿菜刀杀人的时候,你说我犯罪,我没拿菜刀杀人,我要切菜就不行吗?现在就告诉你不行。

就像大炼钢铁的时候人们要把锅砸了,意思就是大家在一个锅里吃饭,剩下的都要炼钢铁,菜刀也是一样。因为菜刀、钢铁紧张,所以你不能买这么多。

有罪推定的概念就是说,你要去卖房子的时候我要加你的税,这叫你犯罪的时候,我可以行使权力,但是没有道理说因为钢铁紧张,所以你不能买这么多菜刀。现在的说法就是,因为我们土地资源紧张,所以你不能买这么多“菜刀”。你怎么知道我的“菜刀”没有出租呢?有人买不起“菜刀”,不是照样出租的很好吗?

我们的租赁市场已经看到了,因为限制以后价格猛涨,原因就在于出租(的房子)少了。

在其他国家,有多少市政府盖的房子,有多少是市场出租呢?比如德国,很多是私人拥有的住房用于出租,所以很多地方和国家采取的是你要出租住房,我给你免税,鼓励出租。

二战以后的英国、德国、法国甚至整个欧洲,几乎所有国家都是这样,大家愿意出租。而我们现在出租是要加税的,所以你限制了出租,怎么能提高出租量呢?非常简单。

记者:出于稳增长和刺激经济的需要,货币政策在下半年表现会如何?

任志强:如果经济上不去,他们就会继续,因为他们不解决根的问题,所以会不断的在这方面出毛病。我从来没认为他们用这种办法能解决问题,可能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让问题越来越严重。

许小年先生说,没有投资的机会,再怎么降息也解决不了问题。所以现在不是说降息的问题,也不是增加货币供应量的问题。我不能说没有影响,或许有一部分影响,但影响到底有多大,这是值得研究的。

影响肯定是有,但不表示这些影响最终一定会变成有利。有可能会变成有利,但也有可能会变成不利,至少目前还看不出这些影响一定是有利于行业的。

比如,现在可能有些人认为现在形势变好了,我要去买土地了,但实际结果可能不是这样,因为市场没有真正的放开,当市场没有放开的时候,可能当你扩大供给的时候,没有人能消化掉。

很多人认为降息了,市场就一定会转好。不一定,至少目前来看,得不出这种结论。

记者:住建部6月5日表示将及时制止地方放松楼市调控政策,您认为这释放出什么信号?今后地方政府对于调控的态度会不会有变化?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