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要闻 > 正文
地产最敏感时刻: 存货周转率不足2008年一半
www.fjsen.com 2012-06-18 09:16  宋佳燕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超过30%公司破产指数已高危

债务偿付撕开资金链的缺口。最极致的情况是资金链断裂,其直接后果是出现烂尾楼以及开发商跑路。

国泰君安曾以“(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现金”表示地产公司的建安成本。实际上,它所描述的就是出现烂尾楼的概率。

在此基础上,理财周报曾独家构建“破产风险指数”,即(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短期负债+一年到期的非流负债)/现金,而前者命名“烂尾楼指数”。

大体上,若破产风险指数标的数值小于等于1,则表明企业资金面较优,完全可以利用现有资金支付建安成本并偿还短期借款。而该指标大于5,则可被视为高危。

据理财周报记者最新统计,今年一季度136家地产公司中,破产风险指数大于等于1的有113家,超过统计总数的80%;并且有40家企业该指数大于5,即约有30%的房地产企业处于高危。

烂尾楼指数和破产风险指数最高的前5家企业是东方银星(600753)、宜华地产(000150)、世纪星源(000005)、ST大通和ST昌鱼(600275),破产风险指数均在30以上。

东方银星是河南一家房地产公司,因2010年未开发新的房地产项目,目前已被同行远远抛在后面。ST大通、世纪星源、ST昌鱼的销售情况也不好看,一季度销售净利率分别为-28%、-96%、-111%,同期每股收益分别为-0.024、-0.013、-0.008元。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称,相比2008年的行业调整,2012年房地产行业资金链风险更高、中小开发商资金压力更大。报告预计,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将高达1.3万亿元,和2008年相比增加了50%。

存货周转率不足2008年的一半

迫于债务偿付压力和销售回笼压力,今年许多房企无奈将销售目标增长率设定在10%以下。如恒大2012年销售业绩定为800亿元,比去年销售额减少8.1%;佳兆业销售目标定为165亿元,调增7.9%,远小于之前动辄30%、50%的销售目标。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