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农房保险:“保障大伞”可否撑更大?
www.fjsen.com 2012-06-08 11: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多年来,我省多项政策性农业保险走在全国前列。如今,森林火灾险范围已从试点区域覆盖到全省,水稻种植险也从25个粮食主产县扩大到全省所有县(市、区),渔船渔工保险遍及全省各沿海县市,甚至延伸至内陆地区,农村住房保险、能繁母猪保险则做到应保尽保,蔬菜种植险、奶牛险等新险种亦相继出炉。可以说,这一切正是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又以农民需求为落脚点。

农民需求什么?有房住是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不再靠天吃饭,灾毁后能尽快重建家园,是他们最迫切的愿望。因此,根据农村经济特点和资源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地试点农业保险,将农民“欢迎不欢迎、需要不需要、通过保险能不能解决问题”作为发展农业保险的出发点、落脚点,才能为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生活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

政策性农业保险不以营利为目的,而是着眼于为农民生活、农业生产提供经济补偿,进而保障整个社会正常运转。几年来,森林火灾险、水稻种植险、渔船保险、渔工责任险等险种的保费补贴比例有所增加,部分险种费率也有所降低,农民受益面越来越广。

与其他政策性农业险不同,我省农房保险由政府全额出资,670万农村住户免费享受了灾后保险服务,更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但随着台风、暴雨、洪涝、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日益趋多,农村住房出险几率增加,加之造房成本上升,农民灾毁后重建压力增大。如何既解决农民需求,又做到统筹协调、量力而行,考验着政府的智慧。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突出“科技兴农”时强调,要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和覆盖面,鼓励地方开展优势农产品生产保险。财政部也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保险的支持力度,增加保费补贴品种、扩大保费补贴区域、支持提高保障水平。这预示着,各地可以结合自身农业特色,先行先试开展各类农业保险试点。

入汛以来,我省冰雹、暴雨灾害较多,安溪不少茶农春茶受灾,龙岩部分烟农烟叶受损,当地政府可以尝试开展特色农业险,解决农民生产生活需求。当然,这既需要中央与地方的财政支持,又需要建立有关的农业保险法律法规加以保障,包括再保险、建立必要的大灾准备金、向政府借款、必要时发行巨灾债券等,从而不断创新农业保险模式。

同时,我们还要及时了解农民生产生活中面临的保障困难,把保险的功能与农民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调整完善试点政策性农业保险产品,不断开发新的农业保险产品,努力使农业保险产品做到保费低廉、保障适度、保单通俗、投保简便,更好地为广大农民服务。

我们期待,有政府的政策扶持、有部门的积极落实,有群众的全力参与,我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之路将越走越宽,不断满足农民的新期待,成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的“防护网”。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