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农房保险:“保障大伞”可否撑更大?
www.fjsen.com 2012-06-08 11: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启示:农房保险惠民可以更有力更有效

“抗灾能力差是房屋出险的主要原因之一。”查勘定损过程中,王刚金发现,灾害中发生倒损的房屋,绝大部分属于土木结构旧房或选址在危险区域的农房。

但与浙江等邻近省份相比,我省农村住房保险承保范围更大,除了台风、龙卷风、暴雨、暴风、洪水等自然灾害外,还增加承保了火灾、冰雹、爆炸、雷击等一般灾害。

“事实上,福建灾害事故发生率比周边有的省份还要高,而我省农房保险费率只有0.075%,还处于较低水平。”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农险部经理刘剑雄表示,我省每年瓦片、冰雹损失约占农房保险总赔款的20%左右,火灾损失则占55%左右;而有的省份农房保险赔偿范围仅限于房屋倒塌造成的损失,对瓦片、冰雹及其他尚未造成倒塌的损失均不赔付。

6年来,哪里农房有损失,哪里就有“雪中送炭”的故事,农房保险已深入民心、深得民心。然而,随着近年来物价上涨,现行保额、保费难以满足现实需求。

“这几年生产土烧瓦的厂家少了,加上运费、人工费上涨,换瓦片每平方米至少要100元,目前瓦片一平方米25元的理赔标准已经偏低了。”采访中,东阳村、鲁藤村干部透露,目前农房造价成本走高,而大多数受灾户属于贫困户,重建能力有限,期盼着我省农房保险能够提高保额,提高理赔标准,让这项惠民好政策更好造福群众。

对此,省民政厅、人保财险福建分公司有关人士建议,结合我省农房保险历史经营数据、保险责任范围和自然灾害风险因素,并参照周边省份同类保险费率水平,今后可适当提高我省现行农房保险保费,使农房保险发挥出更好作用。

同时,他们还建议,设立农房保险风险基金和财政大灾理赔基金,在当年赔付率达到一定比例时,先行启动保险风险基金,超过风险基金部分则启用大灾理赔基金,用完后赔款依然由福建人保公司承担,确保赔付资金充足。

“在农村,一旦发生房屋倒损灾情,村民们主要向村委会汇报,再由村委会上报给乡镇民政助理员,由该助理员联系人保财险查勘定损员,进行现场勘查赔付,这种报灾方式太过单一。”安溪县民政局副局长郑坚强告诉记者,乡镇民政助理员除了统计灾情外,还要承担包村驻点、计划生育、统计、残联等业务,真正从事民政工作的时间只有1/3左右。他呼吁,发动村民力量,成立报灾信息员队伍,广泛覆盖在各个乡村,及时收集灾情、查勘定损,让百姓及早受益。

治标更要治本。这些年我省虽然实施了低保家庭安居房、“造福工程”搬迁、地质灾害危险点搬迁、残疾人安居工程等建设,但每年受益家庭毕竟有限。因此,有关人士呼吁,应尽快对各地抗灾能力较差的农房进行摸底调查,加快农村土木结构房屋和选址不当房屋的搬迁、改造,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本上消除灾害中的不稳定因素。

不断满足农民新期待

长期以来,自然灾害频发、因灾损失严重一直是制约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些农民“多年致富,一灾致贫”。

2006年起,我省开始试水政策性农业保险,在全国率先推出农村住房保险、渔工责任保险、渔船保险、水稻种植保险和森林火灾保险5个试点险种,探索出了一条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相结合的农业风险分散机制。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