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福建 > 正文
农房保险:“保障大伞”可否撑更大?
www.fjsen.com 2012-06-08 11: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接到镇民政员电话,王刚金和同事立即赶到东阳村查灾核灾。通过现场勘查,王家屋瓦损失一半以上,厨房厨具、炊具也有破损。按照“屋瓦每平方米25元、厨房或饭厅每间800元”的标准,最终核定理赔2000元。

“这种土烧瓦现在很难买到了,一片从原来两三毛涨到一块钱,还得从晋江运过来,加上人工费涨价,修屋顶比过去贵上不少。”王先瞈给我们算了笔账:在晋江买1.5万片屋瓦运回东阳村,瓦费加运费需要1.8万元,再雇上两三个人挑瓦、换瓦,修了10天时间花去2万多元。

“孩子们都在外地打工,就剩我和老伴,如果不是这2000元救急,家里就要闹水灾啦!”王先瞈感叹道。

“今年雨水特别多,冰雹来得又急,像王家这种土房经不起雨水浸,若不是屋瓦换得快,房子还有出险的可能。”目睹灾毁及重建的过程,东阳村村委主任林共清坦言,农房保险由政府统一投保、统一买单,即使是小灾之年或者发生零星灾害时,农户也不用掏一分钱,就能领到房屋因灾倒损的理赔款,不仅减轻了村民重建负担,也降低了基层工作压力,灾后重建效率更高了,干群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刘素清手指着的地方是原来她家厨房所在的位置

场景二:久雨山崩塌 家毁重建难

大雨滂沱中,刘素清撑着伞,站在一片废墟上,寻找废墟下还能“救回”的家当,前方山体明显凹陷出一块,昭示着曾经的“生死一线”。

这里是安溪县魁斗镇鲁藤村一处山坳,刘素清一家原先就住在此处。因地理条件限制,农村大都依山就势、削坡建房,这就埋下了安全隐患。

“五一”前夕,鲁藤村连着下了几天暴雨,山体土壤松软易滑,但刘素清并未留意,忙着把生病的孙子送到县医院就诊,一家人留在县城照顾孩子。

5月1日凌晨,负重已久的山体终于崩塌,一大块山体直冲而下,刘家六房一厅一厨一卫被全部掩埋。第二天刘素清回村,惊讶地发现家没有了,四周只剩下残垣断壁。

“我那时都吓傻了,幸好人没事。”刘素清首先想到给村支书蔡志刚打电话,“他说,马上找人来看,我才知道政府给房子投了保险,可以领到补偿款,心里才好受了些。”

一个小时后,王刚金赶到了。“按照理赔标准,一次灾害事故一户房屋全部倒塌或者完全损毁,赔付1万元。刘家损失这么惨重,早一点拿到钱,生活就能早一点重新开始。”刘家户口簿、身份证被埋在泥石流之下,王刚金找到派出所、村委会出证明,还协助他们办理了其他手续。傍晚时分,刘素清账户就收到了1万元理赔金,理赔速度之快令她倍感意外。

不过,至今刘素清一家人仍借住在亲戚家。“原先旧房是砖混结构,简单的六房一厅一厨一卫就花了10万元。现在,沙石、水泥、钢筋、工钱都涨了,建一样的房至少要多花一倍钱。”刘素清解释说,丈夫过世后,她靠种点水稻、蔬菜自给自足,儿子、媳妇虽做点茶叶生意,但收入很不稳定。“家里积蓄不多,等筹到钱,才能重新选址建新房。”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