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专家博文 > 正文
专家:区别对待不同性质小产权房
www.fjsen.com 2012-06-07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彭澎:近年来,土地出让招拍挂,多少引发了房地产市场一些深层次问题,如高房价、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开发商囤地晒太阳等等。随着楼市限购政策的持续,各地政府已经在探索新型城市化模式。城市综合体、文化地产、产业地产、旅游地产等用地需要,这些往往不是看价高者得,与特定的开发商、特定的城市功能和长期的税收联系在一起,必然对土地出让方式提出新的要求。包括统一出让、分期开发、分期付款等形式的探索。

中国证券报:深圳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较低,这是否是深圳“土改”有望成功的前提?

汪利娜:政府对土地的依赖是二元土地制度和政府垄断的管理模式造成的。土地制度改革的目标应是:构建城乡土地市场,营造多元土地供给主体,消除城乡之间土地资源、资产和资本流动与增值的壁垒,让更多的人分享城市发展的成果。

彭澎:深圳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较低有多方面原因,本身也没有多少土地储备。无论经济有多发达,如果政府手上的土地资源较多,也存在如何搞“城市经营”的问题。北京、上海、广州与深圳同属一线城市,经济发达水平相当,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可以说不大,但土地对财政预算的影响却不可说不大。

如果过多强调深圳的特殊性,深圳的实践和探索就没有全国性的普遍意义。我们仍希望深圳的改革能为全国土地制度进一步完善发挥探路的作用。记者张昊

责任编辑:蔡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