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建发地产“领域别墅”征地用地引发上千官司
www.fjsen.com 2012-06-05 09: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维权之路千辛万苦,被征地农民为生计发愁

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的多位港头村村民表示,“领域”别墅项目“以租代征”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农民的利益,低价拿地,再盖别墅高价出售,谋取暴利,“自顾自己赚钱,完全不顾我们的死活”。

实际上,2003年以来,建发“领域”别墅项目从接手征地就一直非议不断。除了“以租代征”,还有土地闲置,1993年征地,2000年7月才开发建设。如按《土地法》要求,农用地闲置两年就应收回,建发公司为何就能网开一面?

更触碰政策红线的是,该别墅项目动工建设之时,别墅禁令由来已久。2003年,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清理各类园区用地 加强土地供应调控的紧急通知》,明确了“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200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2006年又出台了《禁止(限制)用地项目》。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的《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俗称“国十五条”),明确要求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在如此严格的调控政策背景之下,“领域”别墅有否通过国土部门审批呢?5月24日下午,闽侯县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该项目已通过审批。

另一方面,港头村民也拿起法律武器,多次向政府部门举报开发商建发房地产的违法违规行为。2010年8月10日起,港头村村民相继向法院提起诉讼。

港头村是个很大的行政村,拥有超过五千多人口。“领域”别墅征地涉及主要是横岐自然村,有200多户,人口达1200多人。

2010年11月23日,闽侯县法院开庭审理。据知情者透露,总共有超过1000个案件起诉到闽侯县法院。“大家情况都差不多,开庭的时候,港头村大多数人都到了,法庭里坐都坐不下,律师都请了五六个,这应该是闽侯历史上原告最多的案子了。”

虽然开庭了,法院迟迟没有宣判,还不断要求村民与开发商庭外和解。村民也据理力争,在律师的支持下,提出了赔偿要求。闽侯县和荆溪镇当地政府也多次召集双方协调解决,据称谈判已接近尾声。

离开港头村时,几位村民告诉人民网记者:“其实政府要征地修铁路、公路,我们二话不说;但是征地给开发商盖别墅,才给我们这么一点补偿,总得给我们留一条活路啊!”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