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 海峡都市报
海峡导报 石狮日报 晋江经济报
福建省政府新闻发布会 福建企业文化网
文明风网 国防教育网 妇联新闻 福建工会
报纸旧版 集团邮箱
报社传稿 远程访问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房产> 曝光新闻 > 正文
建发地产“领域别墅”征地用地引发上千官司
www.fjsen.com 2012-06-05 09:3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租地抽沙派生出来的“新产业”

人民网记者采访获悉,2003年7月,“领域”别墅项目开发商还向港头村租赁了600亩的沙洲滩涂地,租期30年,租地用途为绿化、道路等附属建设用地。港头村一位60多岁的村民说,这片滩涂虽然是一年只能种植一季的农作物,但是历史上就是村里的集体所有土地。

按理说,租赁来的农用地是不能改变用途,不能建设商品房的,但现实是这片滩涂地变成了一个“私家岛屿”,它被改建成“领域”别墅的配套项目。此外,开发商还在超出租赁合同40多亩面积的土地上建起了别墅。

据了解,开发商当时向村委会租赁沙洲滩涂地作为绿化、道路建设用地,其实是给房地产项目“镀金”,为别墅增加配套项目,力争卖出更好的价钱。

“领域”别墅的广告文宣资料也显示,该楼盘是福州别墅项目中绝无仅有的“私家岛屿”,为“领域”项目业主所独享的社区配套,占地400多亩,整个岛屿规划定位为生态岛,以休闲、娱乐为主要功能。

“有这么便宜的生意吗?”港头村一位杨姓村民告诉记者,这片滩涂地租期30年,每年租金仅2万元。这位村民跟绝大多数同村人一样,都认为开发商以租代征,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不仅破坏了耕地,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还严重侵害了当地农民的切身利益。

知情人士还告诉人民网记者,开挖“私家岛屿”竟然像催生了一个价值不菲的矿藏,所开采出来的150万立方砂子,成了某些人的生财新路子。

“这挖沙淘金,改变闽江河道,违反水利法规的行为,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当地村民告诉人民网记者,某些基层领导和少数村干部为了巨大利益,为采砂者大开绿灯,甚至沆瀣一气,收取好处费后入股合作,也从中分了一杯羹。

该项目建设抽沙改变闽江河道,是否经水利主管部门审批?记者就此向福建闽侯县水利局求证,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接受采访的法律学者为记者援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三条,“禁止围湖造地。已经围垦的,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进行治理,有计划地退地还湖。禁止围垦河道。确需围垦的,应当进行科学论证,经水行政主管部门确认不妨碍行洪、输水后,报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

《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第三十一条也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开采砂石、泥土、砂金的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向水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审查批准后,按照批准的时间、范围、数量和作业方式等内容进行开采,并按规定向水行政主管部门缴纳管理费。”

巨大的争议声中,利益盛宴已被开发商和某些人饕餮一空。

“这吹出来的150万立方砂子可不是小数目啊,正好这几年闽江流域治理乱采砂,加上房屋、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砂石价格月月飞涨,从早期的每立方10元,都涨到了50到70元。”闽侯荆溪镇砂石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

据此计算,仅滩涂采砂一项至少出产上千万元,这笔庞大的收益去了哪里?

责任编辑:黄惇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看房直通车